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周大福内地业务急剧下滑 纯利倒退13.2%
2013-06-19 1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家岱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三年内,我有信心将周大福的营业额整体翻一番。”这是周大福集团主席郑家纯一年前对投资者的承诺。

“无可否认,2011-2012财年的基数太高,受到内地消费气氛偏淡,周大福不可能每年实现70%以上的高增长,3年翻一番或是6年翻两番都只是中长期目标,得看平均数,聚焦一年的得失并不公平。”这是郑家纯今天的“辩词”。

作为郑裕彤退休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周大福业绩全线下滑。股东应占溢利55亿港元,同比下降13.2%,整体同店销售下跌3.3%;扣除黄金对冲未实现的合约盈利,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分别录得0.3和1.8个百分点下滑,主要因为高价珠宝销售放缓。

汇丰银行分析,周大福在同业中最高的金价对冲覆盖,可最大程度避免金价暴跌对存货成本的减值影响,加上黄金销量飙升,今年纯利看升32%,但毛利率或继续受压。

“内地神话”褪色

2012年2月,86岁的世界珠宝大王郑裕彤二度退休,长子郑家纯接班。随后公布的全年业绩堪称“内地神话”,纯利飙升79.23%至63亿港元;加上内地游客在港澳使用银联卡消费获得的人民币收入,内地客户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77.6%。

然而,今非昔比,今年经营数字大幅倒退。年报显示,内地同店销售同比下跌3%,去年同期,增速达到惊人的48.4%。对比新店扩张速度,去年内地新开269家,今年新开209店,基本相若,可见销售额大幅下滑。

集团财务董事郑炳熙解释说:“内地销售放缓主要由于整个零售业消费意欲薄弱,以及批发业务,特别是高档珠宝首饰销售放缓。内地打击三公消费对名贵礼品消费有负面影响。但集团预期,城镇化会带动内地次发达地区的销售增长,会继续扩张。”

郑家纯补充,今年计划在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加开零售店铺,计划下一财年将分店总数增加至超过2000间,同比增幅目标为16%-17%;配合7%-8%的销售额增长,今年销售收入有望恢复20%以上的增幅。汇丰银行珠宝零售分析师Lina Yan在最新报告中分析,周大福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同店销售从去年12月起见底回升。作为4、5月黄金抢购潮的最大赢家,纯利有望在低基数效应下按年跳升32%,相比2012财年则上升8%。

“中国大妈”救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周大福是此轮金价暴跌的赢家。对冲高覆盖避免成本损失,‘中国大妈’的抢金狂潮则大大刺激了同店销售。”Lina Yan对本报表示,目前的下行风险主要在于过于火爆的黄金销售会否挤占更高利润率的珠宝销售。据悉,周大福黄金销售的毛利率介乎15%-18%,珠宝销售则高达40%。

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透露,金价在4月跌至1320美元后,的确带动了黄金类饰品的消费,连续2个月出现较快的按年增长,具体增幅将在3周后的首季报中公布。“金价大跌为集团带来了意外之喜,期内高档珠宝销售并没有出现下滑。金价持续波动,利好内地黄金饰品的零售增长,集团也会定期审视金价对冲的比例,暂时维持70%。”

他说:“金价大跌为集团带来了意外之喜,期内高档珠宝销售并没有出现下滑。金价持续波动,利好内地黄金饰品的零售增长,集团也会定期审视金价对冲的比例,暂时维持70%。”

记者了解到,周大福是所有同业中对金价对冲覆盖最广的珠宝商,多达七成存货受到对冲工具保护。简单来说,金价每下跌1%,存货成本只会增加0.3%;竞争对手六福珠宝只有约20%的黄金存货得到对冲。

基金经理黄国英介绍,金铺的生意模式是赚取差价和附加值,并非炒金,需维持一定的存货作营运之用。由于会计准则采用先进先出,计算成本时会用早期的进货价;当金价大跌,对当年盈利的确有影响,可同时手上的存货越换越便宜。他日若金价回升,将一次性释放积攒多时的盈利储备。“除非金价一蹶不振,珠宝商或需计算一次性账面损失,计算存货与现货价差,最多可抵消半年的盈利。”

综合来看,金价疲弱影响短期数据,但埋藏在资产负债表上的盈利储备也会相应上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周大福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