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乐福中国曾爆信任关店等多危机 或走向亏损边缘
2013-06-26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家乐福波折

家乐福在中国先后经历信任危机、关店危机,未来三年店铺租约集中到期,加之业内竞争和电商压力,正在走向亏损边缘。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经历一系列中国危机后,家乐福再度传出出售其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业务。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家乐福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及台湾业务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或将其中部分资产与另一家公司组成合资企业。

2012年,家乐福曾两度重组中国及亚洲业务,但去年该公司在亚洲的重组动作只停留在退出泰国和新加坡,大中华区依然难以下手。本月初,家乐福集团新任CEO乔治·普拉萨专程来到中国参加财富论坛,对外声称将继续坚守中国市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普拉萨6月中国行有意对中国市场的经营状况、经营环境进行摸底。

过去两年,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先后经历了信任危机和关店危机,未来三年,家乐福早期店铺租约将集中到期,新开店租金成本及人工成本将急剧上涨。加之越来越激烈的业内竞争和电商行业竞争,家乐福正在走向亏损的边缘。

全球业绩承压

家乐福可能需融资30亿欧元才可重新振兴欧洲业务,家乐福或将从非战略国家撤出。

家乐福的危机可以从财务状况看出。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剔除出售和关闭业务的收入,家乐福实际营收同比下降1.3%至208.3亿欧元。其中法国本土市场营收下降0.7%至92.9亿欧元;法国之外的欧洲市场营收下降3.5%至54.6亿欧元。

在新兴市场,拉丁美洲当季营收以不变汇率计增长14%,但巴西和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导致拉美市场营收实际下降0.2%至39.7亿欧元;亚洲营收增长也只是微增0.3%至21.2亿欧元。而在华超市业务的销售额占其亚洲地区总销售额的近80%。

2012年度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全年营收55.83亿欧元,尚能保持同比10.8%的增长速度,虽然近两年的速度已经远远低于2010年14%的增长。这意味着,占家乐福全球业务70%以上欧洲业务收入在减少,而另外近30%的新兴市场又增长乏力,家乐福正在丧失业绩支撑点。

去年5月,家乐福新任总裁乔治斯·普拉萨特上任,随即提出了需要用三年时间来复兴家乐福。

家乐福的策略就是不断从没有绝对优势或不具关键多数的市场撤出,同时将重心放在法国本土市场上。

在亚洲市场上,家乐福卖出泰国门店,随后又出售新加坡业务;在欧洲退出了希腊市场。目前,家乐福在亚洲主要留有中国大陆、台湾和印尼市场。

而针对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乔治斯·普拉萨特曾表示:宁愿失去欧洲大本营,也不愿失去中国。根据家乐福的计划,2013年在华新开24家门店。

法国Natixis银行分析师Pierre-Edouard Boudot认为,资产重组是一个历时较长且耗资较大的过程,鉴于家乐福的财务情况已经捉襟见肘,该集团将需使用外部资源来进行融资。例如,使家乐福在新兴国家开设的具有盈利能力的分公司上市,尤其是位于拉丁美洲的分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家乐福将可能需融资30亿欧元才可重新振兴其在欧洲开展的大型超市销售业务,为了获得实现市场复兴所需资金,家乐福或将从土耳其、印尼或者波兰等非战略国家撤出以腾出更多的现金。

此次如果家乐福以IPO的方式重组在华业务,市场预计将可筹集约10亿美元资金。但据上述海外媒体称,家乐福尚未聘请银行来处理该计划。有知情人士表示,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会令家乐福保持竞争力,而IPO的方式则会带来资金,可用于进一步扩张中国业务。

“中国式”危机

这些店铺如果要续租的话,租金应该在十年前的两到三倍。

不论是家乐福集团,还是投资者,都期望家乐福在新兴市场业务能单独通过外来资本支持实现自我发展,以支撑家乐福整体业绩。而不是像以前再依赖于法国总部支持来扩张新兴市场。

现在转型已经越来越难。中国零售业对外放开的十年间,外资零售企业获得先入为主的黄金发展期,而现在,在租金成本翻番、人力成本飙升、竞争越来越激烈、网络消费的崛起,身处中国市场的内外资零售企业无一幸免。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德勤联合发布 《中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2011年-2012年》报告,成本上升不可避免是共性问题。2012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连锁零售企业普遍出现明显的销售增长乏力甚至负增长现象,同时人工和房租继续大幅上涨,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

该报告指出, 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人工费用上涨26%,租金成本上升10%,2011年至2015年将是门店租赁到期的高峰时期。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显示,续租物业将面临巨幅租金上涨的成本压力。近5年来广州商铺租金平均上涨了2倍左右。

家乐福在2011年后陆续因租约、成本、经营不善等问题关闭至少六家店面。而目前,家乐福在65个城市共拥有219家门店,其中2004年前开设的店铺占40家,都将面临租约到期的问题。

家乐福前员工透露,通常,零售企业早期拥有较强势的商业谈判权,可在较低租金的基础上锁定十年的租期。这意味着家乐福十年前租下的店铺基本上都在这一两年集中到期,这些店铺如果要续租的话,租金应该在十年前的两到三倍!这对净利率只有不到5%的零售业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外资对租金的成本承受力更差。”该人士说,“因为外资开店成本要高于本土企业,本土企业能承受的最高租金大约是每平方米每天2.5元,但外资能承受的租金是2.2元左右。”

上述家乐福前员工表示,家乐福很多店铺的租金已经超过这个价了,但是为了摊低超市业务的租金成本,拓展人员在拿物业通常会要求两倍于超市需求面积,另外一半面积则用来招租,高价租给小商户,也就是当二房东获利。

过去几年,二三线城市商业综合体迅猛扩张。“现在小城市综合体开发成本都很高,条件差家乐福也不敢接,条件好要面临内资巨头和区域龙头企业的竞争。”上述人士说,“因此,此轮家乐福首批租约集中到期的基本都是早期拿到的高质量、一二线市场核心商圈物业,续租还是放弃对企业来说都很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乐福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