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我的爱,你背了良心债”,相信这首歌每个人都会唱,简单的歌词容易上口的曲调,令这首《爱情买卖》短时间内火遍大江南北,甚至引来了许多名人争相演唱。歌词虽然简单,但却折射出时下社会的一种病态——快餐式的爱情。这也正是《爱情买卖》异常火爆的原因。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有很多的《爱情买卖》式的Apps存在,它们曾经火爆一时,影响力甚大,但却是昙花一现,迅速火爆又迅速消失。比较知名的如以前的你画我猜,现在的百度魔图、疯狂猜图等,都属于这种快进快出式的的现象级应用。

实际上,不仅仅是疯狂猜图、百度魔图,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都存在这种昙花一现的Apps。他们在某个特定领域独领一时风骚,诋毁者有之,拥护者更多,他们火爆一时却无法保持长时间的生命力。

事实上,现象级应用的出现究其原因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扯不开关系,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巨头产品,现象级应用火爆的原因是因为准确的抓住了用户脉搏,推出合适的产品迅速博得用户喜爱获得市场。

疯狂猜图是一款突然间火爆起来的图片应用,它的游戏原型来自国外一款猜图游戏Icomania。无论是界面设计,还是游戏玩法,还是分享机制,疯狂猜图均和Icomania一模一样,Icomania分享到Facebook,疯狂猜图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可以算得上是一款高仿山寨货。

与疯狂猜图类似的还有很多,比如百度推出的百度魔图,凭借一招“PK大咖”同样迅速获得了用户喜爱。现象级应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迅速窜红,一时间风光无限,比如去年爆红的你画我猜,开发团队频临破产时推出的一款游戏,后来被Zynga 1.8亿美金收购。不过令人悲剧的是,Zynga刚刚宣布,将这个团队砍掉了,你画我猜不会再有翻盘的可能了。

其实,不仅仅是图片类App,实际上在LBS、移动社交、手游等诸多领域都存在悲剧的应用程序。语音类社交应用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无论是初创公司还是巨头都希望推出一款颠覆市场的产品,陌陌、有你短信、口信等诸多产品纷纷登上舞台,可如今有你短信、口信基本上已死,陌陌虽然获得了千万级用户,但面对坐拥4亿用户的微信,陌陌的前途几乎没有光明可言。

再比如之前被业内广泛讨论的O2O、打车应用和二维码,这几个领域均属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窜红的领域。在2011年,移动互联网创业潮刚刚兴起,资本市场对于移动互联网初创企业青睐有加。现在存活下来的摇摇找车、快拍二维码等产品,便是在那时获得了资本。

打车应用的快速火爆缘于打车用户的刚性需求,但是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打车应用的前景似乎一篇灰暗。除此之外,打车应用市场真正的需求和模式,这些公司也并未考虑清楚。而二维码虽然用户甚广,但是初创公司却要小心巨头扩张,二维码的技术门槛并不是很高,而且巨头有用更雄厚的资源和渠道,如果进入,可以轻松获得大量用户和市场份额。

在LBS领域有同样的故事发生。盛大前几年野心勃勃的成立创新院,期望能够孵化出移动互联网巨头级产品,在LBS应用火爆时推出了盛大切客。盛大切客具备地理位置的实时分享、签到、点评等功能,但最后却由于各种原因并未获得用户认可。除了切客,曾经火爆一时的街旁网也是如此。

移动互联网时代现象级应用的产生并非没有它的道理,初期现象级应用可能会扎堆出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等待市场渐渐平稳成熟,可能现象级应用中大部分都会死去,而活下来的要么转变模式要么持续创新,否则还是会成为下一批倒下的应用。

现象级应用更像是社会化病毒营销的一次胜利,百度魔图与疯狂猜图都利用了微信朋友圈。疯狂猜图不必说,百度魔图能够将利用“PK大咖”吸引来的用户转化成其修图功能的用户还是未知数,如若不成,“PK大咖”也只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品牌营销罢了。

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度发展和模式的逐渐成熟,或将会有更多的现象级应用产生。但这并非是坏事,反而会增加移动互联网的积淀。过去的两年时间里,LBS、移动社交、手游成为现象级应用的高发地区,当这些地区的火热冷却以后,下一个现象级应用的高发地区会是哪里呢?

手游依然会成为一个热门地区,游戏的趣味性永远不会消失,无论是轻量级游戏还是重量级游戏,人们永远是用其Kill Time。几年前流行的水果忍者、植物大战僵尸等手游,虽然游戏已经过时,但根据其模式衍生出来的游戏层出不穷。未来,游戏与社交、购物等功能的结合将会越来越多,游戏能够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将不仅是趣味性和Kill Time,就像流量变现一样,以后游戏将会延伸出更多功能。

其次,未来在更多的细分领域或将是现象级应用的高发地区,比如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等。随着可穿戴智能设备时代的来临,开发者已经将触手伸向了更多细分领域。虽然目前并未出现能够惊艳的产品,但未来市场不断成熟用户认知度提高,像移动教育和医疗领域的App产品将会受到用户喜爱。

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领域出现现象级应用。无论何时,也不论是火一把就死还是病毒式营销,现象级应用不仅仅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就像开头提到的《爱情买卖》,它的歌词虽然简单却刻画了当下时代快餐式的爱情。现象级应用也是如此,每一个火爆应用的背后都或多或少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实际上,这个市场需要现象级应用的出现。它能够快速引起用户的注意,死后也能够让市场和玩家反省死亡原因,加深玩家对于市场的研读和对用户脉搏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