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骥远

自阿里巴巴入股之后,新浪微博一直是“夫唱妇随”的姿态。近一段时间,双方的融合不断,陆续推出了一些新体验,比如,“从淘开始”、“优物库”以及即将推出的“微博淘宝版”,显然,两家仍处在“蜜月期”之内。

“阿里浪”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业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在“新浪粉丝通”和“微博淘宝版”之后,业界似乎看到了一些苗头。一个是影响力巨大的社交+社交平台,另一个是罕逢敌手的电商平台,二者的合作将会在“社交化电商”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这是或许是阿里巴巴实现“社会化”电商的重要一环。

微博淘宝版的背后

从4月底确定入股,到7月份即将推出“微博淘宝版”,这个速度到底是快了还是慢了?

易观国际分析师毛晓晶用了“不快不慢”四个字来形容。自入股后,新浪微博在显要位置上链接了两家的融合性应用,5月推出的“从淘开始”,可以看做是“微博电商”的雏形,而针对企业级用户开放的优物库,完成了账户的打通,可实现新浪微博店铺的开设;而即将推出的“微博淘宝版”更加直接地指向要为淘宝卖家服务,“这几种应用的推出,都可以看做是两家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和融合。”毛晓晶表示。

“这应该算是‘迟来的爱’”,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则对记者表示,“早一天合作对于阿里和新浪都更有好处。”这是因为,美丽说和蘑菇街以及大量的返利网站证明了流量和入口对于淘宝的重要性,新浪微博作为拥有大量用户基础以及社交性极强的产品,“微博淘宝版”推出的时间越早,通过新浪微博的流量和用户变现的希望就越大。

且不说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仅仅是流量导入与用户互通这一块,如果将拥有近5亿注册用户数的阿里巴巴与日活跃用户接近5000万的新浪微博的账户打通,带来的商业想象空间也足够巨大。一个网上购物平台搭上一个拥有媒体属性的熟人社交圈,分享、推荐以及流量导入将会是水到渠成。

但毛晓晶担忧的是,陆续曝光的应用会影响到用户体验。“从这几项应用来看,新浪微博地位略显被动,流量导入初期肯定会牺牲用户体验,但从目前反馈的数据来看,还在用户的接受范围之内。而阿里巴巴通过新浪微博强化了自身社交化的属性,将会借助新浪微博加速实现社会化电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生态平台体系。”

张毅也表示,“在这个模式中,过重的商业化对他们来说不是好事,特别是新浪微博的用户体验一定会受到影响。阿里看中新浪微博拥有的高端客户量和社会化程度,而对于新浪,则可以通过淘宝的平台来尝试开展B2C业务。必须注意的是两者应该要很好融合在一起,而不是单纯地加件外衣,否则就没有意义了。”

所以,“微博淘宝版”实现的流量导入并不是双方融合的最大目标,阿里巴巴希望实现的是电商和社交的有机融合,这从之前的“淘江湖”、“湖畔”、“来往”就可以看得出来,毛晓晶表示,“马云一直有很深的SNS情结,借助于新浪微博,把电商彻底的生活化,将电商融合到普通老板姓的生活之中,而非是陆续推出简单的融合性应用或者是展示商品的外部导购。”

新浪微博是阿里社交化电商的一颗重要棋子?

阿里巴巴如要实现“社会化电商”的目标,“社交化电商”是重要的一步。

公开的数据显示,手机淘宝在2012年实现的成交额是2011年的6.6倍。阿里巴巴在一项调查中发现,通过熟人推荐完成购买行为的几率,比一般推荐的成功率要高得多,这也坚定了阿里力推SNS化的战略布局。

 张毅坦言,“阿里和新浪微博的用户匹配度很高,再者就是阿里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几乎一直都没有入口。所以我觉得这次合作是他们最好的婚姻,但最终生出来怎样的孩子,还是要拭目以待。”

毛晓晶表示,社交化电商最重要的就是实现“用户管理”,“虽然‘电商+社交’被认作是一种理想的商业模式,但是这种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要落地到用户关系管理层面上,比如,与用户形成更好的互动关系,或者是透过社交关系网,看到好友近期买了什么、有什么消费新趋势或者是寻求好友一件,从而产生一种群体化行为。”

说到底,新浪微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媒体,淘宝网上的许多购物主张都要透过这种社交媒体进行传播,即使是“微博淘宝版”,也不会直接参与到购物环节之中,“社交化电商”起到的是一种桥梁作用,把微博账号与淘宝账号直接打通,通过微博平台来传递购物信息。因此,通过新浪微博产生的购物消费行为所形成的社交化电商,是实现阿里巴巴“社会化电商”中的重要一环。

而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是,新浪微博能通过消息通知、优惠推荐等方式传递阿里巴巴的广告,但无论哪种方式,在商业化道路上太急于求成的话必然会伤害用户的感情。张毅对记者表示,“像账户互通这样操作意义其实不大,说不定还会让用户讨厌。‘微博淘宝版’的推出,首先就是要给阿里赢得社会化口碑,给新浪一个很好的商业入口。”

对抗微信或是伪命题

新浪微博面临的困境也是客观存在的。一方面是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面临着用户活跃度下滑的危险,另一方面就是面临着同为社交产品—微信的冲击。张毅表示,“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联手肯定会有对抗微信的想法,但在业务竞争层面上,微信在平台上的发展对新浪形成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对于阿里而言,微信的威胁更在于电商方面。微信已经在部分公众账号中支持以财付通进行支付,也就是说,微信5.0 的每一项功能都开始演变为入口。就微信本身而言,已经不再是一款普通的互联网产品了,而将成为一个爆发力极强的平台。

而在移动互联网层面上,阿里巴巴与新浪都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产品。从020、社交、物流,从手机操作系统到推出自有终端,阿里巴巴近期对移动端猛攻,寄望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也能获得一张“船票”。

现在,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的融合能否对抗微信?从目前推出的应用来看,是“电商+社交”的混业形态,短时间内,阿里巴巴的重点就在于,利用新浪微博通过对自身生态体系的完善和强化,更多的作用是在防御,建立起一道护城河,与微信绝缘。任何期待两家联手推出的一系列应用就能对抗微信的想法,无非是打肿脸充胖子,有可能会顾此失彼。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必须要正视新浪微博的定位和价值。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种社交产品,新浪微博的作用在于内容,阿里巴巴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来获取流量和用户,但也不能报太高的期望,否则有可能会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