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中国移动TD-LTE终端集采出炉:高通继续独大
2013-07-11 13:56  C114  杨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移动TD-LTE终端第二季度集采已于日前正式结束。此次集采的规模约为20万部,其中包括MiFi(约15万部)、数据卡(约3万部)、CPE(约2万部)以及部分TD-LTE手机。

此次20万部集采也是中国移动TD-LTE“双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9月份,中国移动还将启动规模更大的TD-LTE终端集采,以期能够在年内实现100万部终端的集采数量。

据参与招标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的此次TD-LTE终端集采,让业界产生了不少的困惑。首先是中国移动改变了过去普惠产业链下游的举措,再次将价格演绎到了极致;其次,在芯片领域高通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没有改善,国产芯片中也只有海思入围;第三,中国移动将很多并不很契合实际需求的指标摆在了重要位置,比如单芯片的一票否决,将众多国产芯片厂商拒之门外。

集采结果:变与不变

从中国移动公布的结果来看,数据卡模组产品有华为、上海贝尔、达富电脑、UT斯达康等4家企业入围;MiFi模组产品有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德赛电子、福建瑞恒、江苏荣讯、大唐移动、UT斯达康、天津中启创等9家企业入围;CPE模组产品有达富电脑、中兴通讯、华为终端等3家企业入围;手机模组产品则由三星、华为、北京百纳威尔、宇龙、索尼移动、中兴等6家分享。

中国移动TD-LTE终端集采结果
中国移动TD-LTE终端集采结果

与去年集采结果相比,今年的TD-LTE集采结果存在两种态势:一种是中国移动对各终端厂商的政策态度发生明显改变,由普惠回归唯价格论;另一种是中国移动对芯片厂商的钟情程度未变,高通仍旧一家独大。

据了解,为刺激TD-LTE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中国移动在去年集采时改变方案,采取普惠政策,入围的终端厂家多达15家,既有传统的终端厂商,也有从OEM转型过来的台资企业。

然而,据知情人透露,今年中国移动又走回集采政策老路,采取价低者胜,因此,此次入围的终端厂商数量有所下降:除手机模组产品由3家扩展到6家外,数据卡模组产品由7家缩减为4家,MiFi模组产品由10多家缩减为9家,CPE模组产品则由7家缩减为3家。

另外,知情人还透露,在芯片方面,和去年结果一样,高通又再次折桂,占据大半壁江山,而海思、美满电子等只占据小部分份额。此前有关高通一家独大的TD-LTE境况有望在今年发生改变的愿望终究未能实现。

业界质疑:必与不必

对于此次集采结果,业界可是一片哗然,纷纷提出质疑之声。尤其是对于高通一家独大的局面是否有必要被打破;另外就是TD-LTE终端是否有必要在现阶段支持五模十频以及单芯片能力。

对于打破高通垄断地位的声讨之声也由来已久,因为众所周知,一家独大势必造成市场畸形发展,不利于市场竞争,而且垄断也意味着厂商没有议价权,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同质化现象严重。对此,业界一直认为非常有必要打破如今高通垄断的格局,否则产业危矣。

然而,就在国内厂商奋起反击之时,技术问题又成了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由于中国移动要求集采TD-LTE的终端必须支持五模十频,这让国内厂商头疼不己,TD-LTE芯片测试中,国产厂商大部分未能达标。而观之高通,则变本加厉,甚至推出了七模全覆盖芯片产品,以证自己的技术魅力与实力。

同时,包括政府在内的整个产业界对于中国移动的希望,不仅仅能够建设运营好TD-LTE,而且还希望能够借助TD-LTE,打造出一个更加健壮的、以国内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实现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芯片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中国移动对于高通的“青睐有加”,显然与之背道而驰。

其实,对于中国移动集采TD-LTE终端必须支持五模十频,并实现全球漫游这一严苛的高要求,业界多数人士表示实无必要。有业内人士就曾评价:“对TD-LTE终端要求过高,会导致最薄弱的芯片和手机环节迟迟不能稳定可用,导致产业成熟时间延后,丧失重要机遇期;而且一下子瞄准全球通用和全球漫游,起点过高。可能会导致商用初期的终端成本过高,影响商用推广,另外,芯片、天线、测试等环节都会增加成本,IP成本也会大幅增加。”

另外,有人也曾指出:“多数TD-LTE终端其实不需要国际漫游,特别是低端和数据类终端。3G时代,国际漫游数据通信业务资费十分高昂,能够负担得起的百姓寥寥无几。即使到了TD-LTE发展初期,可能使用TD-LTE终端出国的人群比例也不会高,更不用说要支付更高昂的数据流量费用了。由此可见,TD-LTE终端支持五模十频性价比不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TD-LT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