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建筑设计师,我使用过很多专业的设计软件,如Vectorworks、AutoCAD等,现在使用的是Archicad——最新的BIM软件。那么,怎样对中望CAD+进行评测呢?如果用Archicad这个产品来比较中望CAD+(以下简称为“中望CAD+”),两者不具有可比性。所以,我将中望CAD+与之前使用过的Vectorworks和AutoCAD两款软件进行对比,这样对于对CAD软件有特定需求的用户来说是合理的,特别是针对个人用户和中小型企业,也更具参考价值。

这里强调一下,2012年,中望软件在中国广州发布了中望CAD+,这个版本被看做是AutoCAD的挑战者,同时价格较低,所以将这两个产品进行比对是比较合理的。

如果你是AutoCAD的用户,那么第一次打开中望CAD+的时候,你会明显感到这个界面非常的熟悉,ribbon、工具选项板、命令栏、模型和布局空间等等,这些的显示都非常相近。这种相似性对于曾经或现在使用AutoCAD的用户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不需要进行更多的学习,就可以掌握中望CAD+的使用技能。

中望CAD+的用户界面大部分与AutoCAD十分相近,即使是曾经使用AutoCAD的用户也很难区分出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另一方面,中望CAD+的手势精灵和选项卡两个功能给了我一个惊喜,下面,我就具体介绍这两个功能,同时讲解中望CAD+ 的主要功能:

中望CAD+的手势精灵可以让用户使用鼠标动作来调用相应的CAD命令。对此,用户可以根据个人使用习惯改变鼠标精灵的设置,包括打开或者关闭该项功能。如下图1所示,用户通过鼠标向上的动作调用新建图纸的命令。

图1:中望CAD+鼠标精灵设置的对话框

另一个我觉得好用的功能是选项卡。用中望CAD+打开多张图纸时,选项卡可以让我很容易的辨别出我需要的图形文件,大大节省了时间,特别是在图纸之间有相互参照的情况下。以下图2中显示了多个选项卡,点击任何一个选项卡可以快速的进入到该图纸中。而这个动作在AutoCAD中并不容易实现,用户往往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操作来完成。

图2:中望CAD+选显卡功能

除了上面说的两个重要的特色功能外,中望CAD+中还有其他两个方面重要的特性,可以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一、独有的内存优化技术

在复杂的设计工作情况下,中望CAD+中新的内存优化技术能够让用户在打开图纸上较之以前降低50%的内存耗用。这就是中望CAD+为什么可以顺畅运行100MB以上图纸的深层原因。在释放内存积累上,中望CAD+的表现同样优秀,能够保证用户一整天无间断工作。这项技术有助于提高在处理大型和复杂的图纸的设计效率。

二、大型光栅图像准确显示,运行顺畅

在勘察、建筑行业中,带有光栅图像的图纸文件应用的比较多,这对CAD软件的性能要求也比较高。如果使用中望CAD+在图形文件中插入光栅图像,可以发现图片每个细节的显示在一眨眼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这得益于图片增强处理的结果。图纸越大,新旧版本的对比感受就越强烈。令我惊讶的是,中望CAD+甚至能够支持1GB以上的光栅图片文件。

结论:

关于中望CAD+,许多著名的专业人士已经进行评测,包括它的特性,与AutoCAD的相关性,行业应用性等等。本文内容是我从自己的建筑设计行业出发,结合AutoCAD的使用经验,针对中望CAD+对于我而言最突出的功能特性来展开的,希望能给CAD用户一些参考。总体上看,虽然我习惯使用BIM进行建筑设计,但我认为中望CAD+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专业设计软件。它与AutoCAD的高相似度能够有效降低使用成本,特别对于有预算成本压力的中小型的企业,也许BIM技术并不是必须的。最为重要的,是中望CAD+具有AutoCAD提供的全部创建功能和简单的操作,同时增加了更多实用便捷的功能,完全能够胜任行业的设计工作。

作者简介:

Glenn Cavill,英国建筑设计师,为全世界提供建筑服务;具有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业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学士学位,并拥有10年以上的为个人开发、室内设计、特别是住宅设计提供全部建筑设计服务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