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科学家称恐龙不是冷血动物:拥有强大肌肉力量
2013-07-23 09:23  新浪科技  孝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霸王龙等恐龙是像鸟和哺乳动物一样的温血动物。他们指出,如果恐龙是冷血动物,就不会有用于追杀猎物的肌肉力量。
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霸王龙等恐龙是像鸟和哺乳动物一样的温血动物。他们指出,如果恐龙是冷血动物,就不会有用于追杀猎物的肌肉力量
西摩尔教授提出质疑,相比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像冷血动物鳄鱼一样的恐龙要产生多少肌肉力量。咸水鳄(照片所示)以极其强大的动物著称,但事实上它们并不和外表表现的一样强壮。
西摩尔教授提出质疑,相比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像冷血动物鳄鱼一样的恐龙要产生多少肌肉力量。咸水鳄(照片所示)以极其强大的动物著称,但事实上它们并不和外表表现的一样强壮
冷血鳄鱼不仅缺乏用于运动的绝对力量,还缺乏持久力。但这些因素在温血哺乳动物身上十分明显。西摩尔教授指出,鳄鱼一样的恐龙不能和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竞争。
冷血鳄鱼不仅缺乏用于运动的绝对力量,还缺乏持久力。但这些因素在温血哺乳动物身上十分明显。西摩尔教授指出,鳄鱼一样的恐龙不能和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竞争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因为许多恐龙都是鳄鱼等冷血爬行动物的直接后代。但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严重质疑这个理论,称霸王龙等恐龙事实上是鸟和哺乳动物一样的温血动物。

这些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恐龙是冷血动物,就不会有必需的肌肉力量在整个中生代猎杀其他动物,也不会有能力和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进行竞争。生活在6600万到2.52亿年间中生代的恐龙包括霸王龙、剑龙和雷龙等。

现在的思想学派认为恐龙举止像咸水鳄。体型较大的咸水鳄沐浴在阳光中时,体温可到30摄氏度以上。只是通过大幅度和缓慢地改变温度,这种鳄鱼可整夜维持高温。科学家认为冷血恐龙可能也这样做,在无需像温血动物一样通过燃烧食物能量用自身细胞产生热量的情况下可拥有一个温暖的体温。

但阿德莱德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罗杰-西摩尔教授提出质疑,相比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像冷血动物鳄鱼一样的恐龙要产生多少肌肉力量。他在论文中指出,一条200公斤重的鳄鱼在最大运动量中产生的肌肉力量只有一只哺乳动物肌肉力量的14%,而且这个很小的比例好像在更大体型鳄鱼身上有所下降。

咸水鳄体重可到一吨,其中约50%是肌肉。它们以极其强大的动物著称。但事实上它们并不和外表表现的一样强壮。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澳大利亚北领地国际野生动物管理中心的科学家从这种鳄鱼体内提取血液和肌肉样本。

西摩尔表示:“大部分恐龙信息都是从化石中得到的,但恐龙是温血还是冷血动物依然是备受科学家争论的话题。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冷血鳄鱼不仅缺乏用于运动的绝对力量,还缺乏持久力。但这些因素在温血哺乳动物身上十分明显。所以,尽管咸水鳄给人一种极其强大动物的印象,但鳄鱼一样的恐龙不能和相同尺寸的哺乳动物一样的恐龙展开竞争。在整个中生代的陆地生态系统中,恐龙在哺乳动物中占支配地位。为做到这一点,它们必须拥有比鳄鱼一样生理机能更强大的肌肉力量和持久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恐龙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