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Android手机,曾经有人这样自嘲:“买手机后,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一键加速”。相信这点已经成为很多安卓用户的共识,在使用一段时候后,都会下意识的去清理下内存,给自己越来越慢的手机提下速。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自己的手机变得越来越慢呢。

其实这与Android系统自身的机制有着很多的关系,在内存剩余不多,就会触发系统自身的进程调度策略,并选择性的关闭一些进程,如果调度频繁就会拖慢系统。当然,在我们平时的使用中,也会产生一些诸如垃圾链接、图片缓存等“小碎片”,从而拖累手机运行的整体性能。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像电脑一样,定期清理系统,以让手机系统时刻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如各种安全应用的“手机加速”、专业的清理工具等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今天,小编就带来了这样一款应用——金山清理大师的体验评测。

金山清理大师

下载地址:http://www.ijinshan.com/cleanmaster/

其实,金山清理大师在小编的手机中待了有段时间了,之所以这么说与小编的工作有着很大关系,平时做应用评测,装装卸卸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而能留下来的都是些经过“考验”的应用。

金山清理大师给人的最直观受就是简约,但这种简约是以“目的”为中心,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让用户了解设备目前的状况、能够为用户做什么、做了之后的结果怎么样等,让用户无需考虑可不可以,要不要做的问题,而这种简约也贯穿于整个产品功能的设计中。

首界面

进入界面后,金山清理大师会自动计算用户手机的SD卡容量和设备存储容量,并以图文的方式描述现在的使用情况。而其提供的垃圾清理、隐私清理、进程管理、应用管理等四大功能,也正是针对系统缓存、卸载残留、过多进程等拖慢系统的现象而设计。

垃圾清理包含了系统缓存清理和卸载残留清理。点击进入后,金山清理大师会自动开启全盘检索,并以列表的形式快速列出所有的缓存项。而残留文件清理更多的是针对应用卸载后残留,这种残留看似不大,但日积月累下来,对手机空间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金山清理大师还会列出诸如临时文件、广告文件、大文件等,让垃圾文件无所藏身。

垃圾清理

从体验中来看,金山清理大师垃圾清理功能是挺人性化的。金山清理大师替用户进行清理项目甄别的同时也给出保留建议,例如像离线地图的缓存文件都会默认建立保留,以防止误删而造成数据损失。

而在浏览器网页、Google Play商店或者是使用剪贴板的过程中,难免不留下点什么。金山清理大师有着历史橡皮擦功能来清理包括隐私权在内的历史和应用程序的缓存文件等,来保护个人隐私不被泄漏。

隐私清理

比较遗憾的是,金山清理大师无法一键清理如QQ、微信、微博等涉及到用户账户、密码的隐私文件,必须的靠自己手动清理数据才行,但这却让金山清理大师摆脱了读取用户“机密”隐私之嫌。

进程管理与安全类应用的“一键加速”类似,帮助用户关掉那么暂时无用但依然在后台占用系统内存的进程,来释放更多的内存加快Android设备的运行。同时,金山清理大师还会在桌面自动生成一个一键加速图标,以便用户更加便捷的实现手机加速。

进程管理

当然,用户也能设置一个白名单,长按该进程将其加入白名单,让金山清理大师在清理进程时放过那些进入白名单的APP,例如QQ、微信等必须常开的APP。

应用的管理则可实现应用的一键卸载、安装包管理以及应用搬家。其中,安装包管理在小编看来是很实用的功能,毕竟在众多的文件夹中一个个找到它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非你有着超大的存储空间,对它们置之不理。

应用管理

如果要总结下着四大功能共性的话,那就是实用,简单明了。但金山清理大师并没因此而丢了对细节的把握,这也是金山清理大师能够留在小编手机的原因之一。

在垃圾清理中,除了上文提到的自动建立保留项外,还可通过建立缓存清理提醒,让其按照自己的要求定期清理缓存。而当某款应用被卸载时,如果有可清理的垃圾文件,金山清理大师也会第一时间弹出清理框,让用户随手清理卸载残留文件。

设置

同样,进程的清理也可通过提醒处理,而不用在时不时想着是不是需要清理下进程,给手机提下速。当然,更可设置为锁屏自动清理进程,让其成为一个静默的进程管家。

设置

总结:

金山清理大师与其他系统整理软件相比,操作界面和清理步骤都贯彻了金山安全产品一贯的简约风格,同时也留给了用户较大的选择空间,每一步操作都是清晰可见的,而在清理的过程中也不失对细节的把握,最大程度的减少用户的操作。而如果你觉得手机内存不够用,可以试试金山清理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