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阿里盒子终于面世了!业内的关注与争议也随之而来。有观点认为,盒子仅仅是阿里巴巴集团为上市而在其庞大的帝国版图中勾勒的又一个故事;也有观点认为,其背后是阿里“客厅电商梦”战略构想……小小的盒子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看似梦想远大缘何会招来各方质疑?

阿里盒子的远大梦想

昨日,阿里巴巴召集团正式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并联手华数传媒推出搭载该系统的第一代盒子产品“华数彩虹”。

发布会上,阿里集团还宣布,与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盒子厂商、电视厂商、芯片商等一同成立智能TV生态联盟,首批加入该联盟的企业包括华数传媒、华为海思、思科、创维、海尔、长虹、康佳等。

据了解,华数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将介入阿里TV操作系统,负责视频内容整体服务。而创维、海尔、长虹等硬件厂商将于近期推出搭载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可以看出,华数负责内容,创维、海尔、长虹等负责硬件,剩下的软件与互联网服务方面则由阿里负责。

由此,透过智能TV操作系统,阿里的布局逻辑便有迹可循。据悉,该系统的最大特点在于打通电视、机顶盒、手机等各个与消费者生活相关的终端,并接入电子商务、互联网支付等核心功能。据悉,目前阿里智能TV系统已接入了聚划算平台,用户可以用遥控器登陆淘宝账户或支付宝账户。除了购物外,该系统还提供了水、电、煤气缴费等生活服务。

“电商客厅”的梦想似乎呼之欲出了。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喻策对媒体表示,阿里在做PC互联网的时候,发现电商利润占整个PC互联网利润的50%以上,对于如此强大的利润来源,阿里一直在探讨如何把它转接到电视上,让其在电视上产生更大的价值。相信不久的将来,电视上的电商利益将远远超过PC。在他看来,并非电视屏幕不适合购物等事情,只是操作系统和用户体验过去有障碍。

而多终端的打通,则契合了业界正炒得火热的“多屏一云”构想。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能将自己的服务输送到各个终端,方便用户随时随地并不受终端限制地进行获取,无疑是最理想的情况。目前,理论上说,通过TV智能操作系统,阿里已经实现了在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四类屏幕上进行网络购物。

“电商客厅”使阿里多了一枚掌控未来的棋子。但阿里的梦想似乎并不仅限于此。阿里TV操作系统上的应用市场无疑为其他功能的延展提供了可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喻策表示,对于这样(电视)一个大屏幕的操作空间,我们可以引入更多互联网内容,电商是最重要的一个,同时我们还会逐步引入游戏、教育等其他应用。

众所周知,过去的时间里,阿里进行了大量的收购,陌陌、新浪微博、高德地图、虾米音乐、穷游网等等都出现在了其长长的收购名单上。

由是,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如果阿里把这些应用搬进其应用市场,那么一个跨终端的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平台便出现了。

至此,不得不感叹,阿里盒子的故事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