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远大缘何招来各方质疑?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可这样一个看似有着“远大梦想”的盒子。

有观点认为,这只不过是阿里在为上市融资不断加码。它可以告诉投资人,阿里的布局已扩展到客厅这一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市场。

而发表于黑石网的一篇题为“阿里上市前云OS部门急了:盒子出炉”的文章则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盒子与马云庞大的商业帝国梦想毫无关系,几屏一云的故事可以讲但不会用心去做。与金融和物流这些庞大的故事相比,盒子不值一提。任何将其拔高到影响产业高度的新闻和分析都是意淫与不专业。

该文认为,去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云OS业务独立于阿里云公司运行,但到目前为止成绩有限。而阿里里巴巴上市在即,面对利益分配的现实问题,如何让云OS获得更多的蛋糕?盒子就应声而出了。

故事?利益分配?看似梦想远大缘何招来各方质疑?

首先要回答的是,阿里盒子有未来吗?

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说,作为硬件,盒子仅仅是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载体。而对身为互联网企业的阿里而言,操作系统显然才是更重要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云OS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阿里无线战略的方向之一。自去年与宏碁合作的发布会被谷歌叫停后,云OS即独立于阿里云事业群运行,受集团直接管理。此外,阿里集团还投资2亿美元给云OS业务,加强其在人才、技术和设施上的投入。

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云OS已上升为集团级战略。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云OS的结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牛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此次发布会风波是否存在,云OS业务都将不可避免会走向终结,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云OS业务发展的模式与机制都是由问题的。

云OS是个慢生意,绝非朝夕可成。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曾指出,与现有三大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直接抗衡,至少需要花费5到10年的时间才能赶上国外巨头。知名IT评论人士孙永杰也曾表示,中国要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绝非易事,它需要的不仅是财力、技术、时间,更需要一种非利益熏心的执着,要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

云OS短时间内难有作为,基于阿里手机操作系统云OS再次开发的TV操作系统能有多大的前景?不得不打一个问号。

从盒子市场的角度来说,目前盒子市场可以说群雄争霸。不论是IT巨头苹果、谷歌、微软,还是视频服务商乐视、PPTV、爱奇艺,还是小米这般的互联网企业,抑或是广电牌照方百视通、华数传媒、CNTV等,如今都已涉足了这一市场。完全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该市场的竞争状况。

但摆在所有厂商面前的一个难题是:目前这些盒子几乎都不盈利。而且其长远的前景并不被看好,有分析认为,作为过渡性产品,盒子必然会沦为炮灰。

从阿里的“电商客厅”梦来说,让用户不受时间、地点、设备的限制,随心所欲的进行购物或者是享受其他服务,的确是一个远大的梦想。但如何将这一设想落地,用户体验能否有保障却也不得不打个问号。

搭载着阿里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会有助于其“电商客厅”梦的实现吗?目前智能电视的未来似乎还没人能看得清。

阿里盒子或者说阿里TV操作系统有未来吗?要想做个肯定的结论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如此,其勾勒的美好蓝图很难不让人产生质疑。

结语:

阿里,一个从不缺故事的公司。在任何可能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构思精妙的故事等在那里。时下,火热的盒子成了其庞大的故事中的角色之一。但这一故事最终会有个什么样的结局却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