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动态 > 正文

17岁“数学神童”因沉迷网游 成绩跌入倒数
2013-07-31 10:00  yxdown.com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很多青少年都沉迷网络不能自拔。一旦沉迷其中,会使人颓废,不思进取。如今怎样治疗网瘾成了家长与“陶教授”最关心的问题。近日,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的陈华昌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两个他曾经接诊过的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典型病例。

有多少人为了玩网游放弃了学业?

案例一:沉迷网络成绩下降不敢面对高考

17岁的小军(化名)是铁力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学习成绩优异,是当地有名的“数学神童”,在老师眼中,是有望考上“清华”的好苗子。

但高二时,小军接触了网络游戏,便一发不可收拾。起初是放学后偷偷去网吧玩,后来竟逃课去玩,有时甚至玩通宵。老师的劝阻、父母的眼泪都无法将他拉回,成绩也由全校前三名落入到差生的队伍。转眼间,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以小军的成绩不用说上清华,连考上普通本科都很困难。小军不禁愧疚万分,连参加考试的勇气都没有了,但网瘾还是无法戒掉。最后,他来到哈医大一院,向心理专家寻求帮助。

案例二:网吧“念”了四年大学毕不了业

六年前,家住河北农村的赵亮(化名)考上了我省一所重点大学。然而大学期间,赵亮迷上了上网,后来网瘾越来越大,一天不上网就觉得浑身难受,最长的一次他曾在网吧里呆了五天五夜,直到钱都花光了才出来。为了上网,赵亮不但向同学四处借钱,甚至将父母给他的学费、生活费都贡献给了网吧。

由于沉迷网络,赵亮从第一学期就开始挂科,大学四年,当别的同学都如期毕业,顺利找到工作时,赵亮却只收获了一纸肄业证书和因长期上网而脆弱不堪的身体。

心理专家:

预防网瘾 多培养兴趣爱好

据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陈华昌教授介绍,网络成瘾是指患者对互联网过度依赖,导致的一系列心理异常症状及伴随而生的生理不适,被列在“冲动控制疾患”之中,与病态性赌博、购物狂属同一类型的病症。近年来网络成瘾患者逐年增多,不少是青少年及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心理行为明显异常,表现为我行我素、不听劝阻,与老师、家长对立等等。

陈华昌教授说,由于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发育不成熟、不稳定阶段,很容易导致网络成瘾的发生。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及早戒除网瘾,强迫孩子与网络分离,这样做非但不奏效,还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加剧对立情绪。心理专家建议,网络成瘾的青少年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必要时应向心理医生及专业人员求助。预防网络成瘾,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培养兴趣爱好,选择适当的途径来缓解压力;培养对自己的认同感,这些对预防网络成瘾的发生都很重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沉迷网游

责任编辑:张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