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12.2%的受访学生有网瘾倾向
2013-08-27 18:14  新浪游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暑假,一名北京男孩在家中玩网络游戏,吃喝都不离开电脑。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24日透露,最新一次覆盖全市逾3.7万名大中学生的调查显示,近两成男生每天玩游戏4个小时以上,全部受访学生中,12.2%有网络成瘾倾向。这是北京首次公布在校大中学生上网时长。

专家表示,大中学生上网时长的增长是个“危险的信号”,这不仅关乎学生的视力健康、社交能力,更与他们的心理、精神健康息息相关。

□调查结果

长时间上网比例5年增5.5%

2012年,北京市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调查在全市16个区县的177所中学和大学开展,共调查有效样本37173人,其中男生17916人,女生19257人,城区和农村样本各占一半。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介绍,每天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容易导致网络成瘾,因此,在此次调查中,“过去7天里每天上网时间大于或等于4小时”是重要调查内容之一。结果显示,通常每天玩电子游戏超过4小时的中学生占17.3%;通常每天上网超过两小时的中学生占41.8%。男生对网络和游戏的热情明显高于女生,每天上网超过4小时的男生比例为19.9%,而在女生中,这一比例为13.4%。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校学生上网时间也呈攀升趋势,令专家们担心的是,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较重的高中生长时间上网的比例和大学生基本持平,即初中生报告率为11.1%,高中生19.9%,大学生20.0%。

“2008年我们曾组织过一次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的全市调查,当时,学生长时间上网报告率为11.0%。”从新近出炉的调查结果来看,5年时间内,长时间上网学生比例增长了5.5%。专家表示,上网时长的增加不仅会对发育中的学生视力造成影响,还会减少他们的运动时间以及和父母、同学交流的时间。

大学生缺乏监督易网络成瘾

段佳丽说,判断一名学生是否网络成瘾,除了每天上网4个小时以上外,还要看他是否有因为上网而不能完成作业或逃学、因为上网而与家长发生冲突等表现。

此次调查还对学生是否具有网络成瘾倾向进行了测评调查。结果显示,12.2%的学生报告有网络成瘾倾向,男生明显高于女生,分别为14.6%和10%。

从上网的地点看,81.1%的初中生和74.6%的高中生在家里上网,67.3%的大学生在学校上网。上网条件宽松、缺乏监督和父母约束的大学生网络成瘾的比例最高。初中生网络成瘾的报告率为9.6%,高中生为14.4%,大学生为14.8%,普通中学学生报告率高于重点中学,职业中学学生高于普通中学,同时也高于大学生。

据了解,两次北京市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调查结果均已上报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教委,将为出台相关防控举措提供依据,提高青少年的身心素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瘾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