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设备商盛宴:中移动4G采购增至百万部
2013-08-02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中国移动代表的中国运营商正在加速4G布局。

昨日(8月1日),在“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将全力推动终端的供应工作,上半年已采购20多万部终端,下半年终端要达到百万以上规模。

会上,中国移动集团终端有限公司产品部副总经理吕志虎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中国移动在下半年确实要加大集采力度,今年大约集采百万台4G终端设备。

中国移动的大规模集采让众多设备厂商兴奋不已,但是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通信专家付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中国运营商加速布局可能会让之前3G时代国内设备厂商独大的格局有所变化。

运营商加速布局

在峰会上,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的目标是让TD-LTE技术在国际上达到 “三分天下有其一”,因此TD-LTE技术规模商用至关重要。据介绍,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覆盖国内100个城市,建设基站约2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5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4G网络。

在外界看来,中国移动建设4G的脚步是急切的。早在2011年,中国移动在上海、广州、深圳等6个城市开始TD-LTE试验网建设。今年2月4日,中国移动4G网络正式在杭州等地进行试商用。

据业内人士估算,2013年中国移动在全国建设20万个TD-LTE基站,将覆盖全国344个城市,投资将超过1800亿元。

紧跟中国移动布局4G建设的是中国电信。7月18日,中国电信宣布天翼4G试验网在南京开通,为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提供4G服务。这是中国电信首个4G试验网。近期,有消息称,中国电信下半年4G招标一旦成行,还将在多个城市开建4G试验网。 虽然,在4G建设上中国联通目前没有宣布新进展。不过,有媒体报道,中国联通已选定一个小城市进行4G试验网技术测试,下半年有望小规模组建试验网。

付亮认为,在4G网络建设上,中国移动相对比较着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不那么着急,主要是现有的3G网络质量还不错,另外资金也不太宽裕。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信息是,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信息消费,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扩大消费重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设备厂商激烈争夺

中国运营商加速4G建设脚步,让众多国内外设备厂商把眼光聚焦到国内。

提供测试和监测解决方案的国外厂商EXFO市场经理喻文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通信行业正处寒冬,中国运营商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众多厂商都想获得一份订单以便过冬,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3G时代,国内设备厂商占据了七成份额的市场,而且国外设备厂商参与并不多。“3G时代之所以国内厂商中标多,是因为国际厂商不看好TD-SCDMA,不愿意投入资金研发。但是现在4G标准TD-LTE也好,FDD-LTE也好,国内和国外厂商都看好,都愿意参与其中,竞争也就更激烈。”付亮说道,4G时代会让设备厂商的格局发生一些变化。

吕志虎在上述的峰会演讲中也表示,目前来看,各个厂家对中国移动TD-LTE的研发热情超出了预期,除了贝尔、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等老牌国际厂商之外,还有国内企业华为、中兴等企业都推出了TD-LTE的产品。

不过,吕志虎还表示,在4G时代中国移动对设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多模多频支持更多网络、稳定性、高性价比等等。中国移动曾表示,希望设备厂商打造多模多频的TD-LTE终端,兼容FDDLTE、GSM、TD-SCDMA以及WCDMA等多个制式。这一要求让一些厂商叫苦不迭。

面对中国移动的高标准,喻文博表示,国外厂商存在优势,因为在国外已经参与过TD-LTE项目,在技术和服务更加成熟,如果中国移动希望4G标准甚至演进到5G标准未来获得国际认可的话,必须要有国际设备厂商的支持。

国内厂商华为终端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这次竞争激烈,但是华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美国、日本、西欧等地,布局LTE终端产品。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华为还在中国移动展台展示了TD-LTE智能手机和MobileWiFi,华为旗舰智能机AscendD2推出了TDD版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设备商 中移动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