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中移动创新困境:从OMS到飞聊 缺互联网思维
2013-11-15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 “中国移动作为传统通信厂商,严重缺乏互联网思维。”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一名中层对记者这样感慨 ]

没有哪家国企能够跟“自主创新”几个字联系得如此紧密,但中国移动做到了。

“十年开拓,中国移动探索了一条从小到大再到强、从跟随模仿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2010年,国资委在网站上对于中国移动的“自主创新”给予高度评价。

就三大运营商而言,中国移动在创新上的领先不言而喻。谁都无法否认,是中国移动扛起了中国3G自主创新的大旗——td-SCDMA,并且完成了工信部设定的目标:三分天下有其一。

但是,能否称中国移动是一家具有自主创新精神的公司?恐怕没有人能给出一致的答案。从Ophone到飞聊,中国移动也给出了一系列反面案例。

在收入下滑、行业竞争加剧、OTT冲击严重的大背景下,中国移动的创新挑战重重。尽管是移动互联网的管道提供者,但在这轮大潮中,中国移动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移动将一步步错失机遇还是突破体制之困迎头赶上?

到今年7月为止,中国移动一款手机IM软件的用户被通知,从10日开始,用户将无法用飞聊接收和发送飞信信息,同时,来自中国移动的内部消息称,中国移动已经正式停止对飞聊的研发,产品与运营团队也解散。

飞聊是中国移动在2011年9月28日正式推出的一款手机IM软件,其竞争对手是腾讯当时刚刚面世的微信,可惜,从推出到停止运营两年左右的时间,飞聊仅仅发展了不足300万用户。

与此同时,微信却突飞猛进地迎来爆发式增长,到2013年1月,微信用户已经达到3亿,到目前为止,据估计,微信用户已经接近或者达到6亿,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也不过7.55亿。

如果把飞信也考虑在内,对比将更加明显。飞信是中国移动在2007年推出的一款PC IM,“历史”没有QQ那么悠久,但比微信的诞生整整早了4年,到2012年,飞信的活跃用户达到1亿左右,但是增速却完全不能与微信相提并论。除了飞信之外,中国移动早期最被寄予厚望的移动增值业务139邮箱,目前也基本“半死不活”。

类似的案例还有OMS,OMS是中国移动为了拉动td终端,2009年基于Android平台推出的一款操作系统,这在当时的运营商市场属于首创,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这个平台的意义在于,中国移动可以据此占据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但是,由于Android平台不断更新,OMS的升级速度逐步跟不上了,用户体验开始出现问题。对于很多外资厂商来说,定制中国移动版OMS,需要在全球统一版本上进行二次研发和额外投入,支持热情也越来越低,除此之外,第三方应用开发商也需要开发针对OMS的新版本,OMS生态系统的建设挑战越来越大。

两三年之后,OMS已经不再出现在中国移动的官方宣传中,中国移动对定制终端,也不再要求必须采用OMS操作系统,虽然没有明确宣布,但中国移动已经基本放弃了OMS。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中国移动的实力都非常雄厚,飞聊等IM起步并不晚,但为什么在与QQ、微信的竞争中最终败下阵来?

体制和机制是最主要的原因。中国移动的互联网产品,大多由第三方厂商负责运营,中国移动自己负责推广,比如,飞信、飞聊都是由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负责,上市公司神州泰岳运营,OMS由中国移动研究院负责,播思公司支持,但发展初期飞聊、飞信都被列入移动各省公司KPI,OMS也是中国移动定制终端的强制要求,这种做法虽然在初期保证了一定的用户规模,但当中国移动取消对飞聊、飞信的KPI考核后,用户增速已经大不如前。

“中国移动作为传统通信厂商,严重缺乏互联网思维。”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一名中层对记者这样感慨。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产品更新还是决策流程都是“唯快不破”,而这在中国移动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移动早在2012年就决定成立互联网公司,但到目前为止,公司仍未正式注册和成立。

再比如,互联网企业会在产品还不够成熟时就推向市场,然后根据用户反馈不断完善,从beta版到正式版都充分听取用户意见,但同样一款产品,中国移动会先用一年多时间内部研发,相对成熟时才正式公布,但此时往往已经被互联网企业抛在了身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