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虚拟运营牌照或年内发放 改革应先提升竞争力
2013-11-14 08:32  通信信息报  张颖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电信改革再迈步。十八届三中全会日前闭幕,市场对于电信行业的改革给予了很大关注。伴随市场热点,业界聚焦虚拟运营商解封。最新进展是,三大运营商对申请虚拟运营商的企业资格评审已结束,企业入围名单也已基本敲定,在与企业签订业务协议后将于近期上报工信部。下一步工信部将对入围企业名单做进一步审核,并有望在年内对符合资格的企业颁发相关业务牌照,并于明年正式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此举意味着电信市场向民企开放将正式开闸。

政策明朗化虽然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了一个崭新领域,但也对其把握市场需求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需要指出,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以及和虚拟运营商本身都会存在长期的竞合关系。因此,促改革当以提升竞争力为先。从整个行业来说,无论怎么变革,我们乐于看到是行业服务、业务创新能力的提升,整个产业做大做强。

市场转向标:虚拟运营商牌照将发

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实质“破冰”。近日,三大运营商对申请虚拟运营商的企业资格评审已结束。首批有17家企业通过了中国电信的审核,有14家企业通过了中国联通的审核,中国移动目前还未给出审核结果。这些“幸运儿”将在年内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并于明年正式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在百度词条中,虚拟运营商是指那些没有基础网络而经营电信或者电信增值业务的厂商。虚拟运营商利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设施或产品,将业务细化、个性化,通过业务代理或者分销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各种电信增值服务。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大约有1100多家移动虚拟运营商,预计到2015年,全球虚拟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量将达到1.86亿户,占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的2.6%。而在国内市场,虚拟网络运营商也非头一次被提及——早在8年前,国家相关部门就曾探讨过“放开对虚拟网络运营商管制”的问题。

如今,迟到的虚拟运营商真的来了,民企得以涉足百亿盛宴。业内预计,“引入虚拟运营商可能将以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为起始点。虚拟运营商可租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发行自己品牌的手机通话卡等”。

诚然,虚拟运营商来了,传统运营商则喜忧参半。喜在于:其一,运营商通过与民营企业合作可进一步拓展OTT空间,拉大市场消费;其二,补充渠道来源;其三,撬动市场,拉拢客户。忧则在于传统电信运营商将迎来更多竞争对手。

不论如何,虚拟运营商有如市场转向标,预示着电信市场将发生重大改变,其市场开发程度将加大,开放进程也将加快。

政策明朗化:改革提速激发良性竞合

市场竞争日益多元化,督促运营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转变经营模式。电信运营商早已意识到低值化、边缘化和管道化局面日趋明显,也已开始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大变革。而在市场背景督促运营商变革举措的同时,相关政策也渐趋明朗。

表现一:眼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改革“路线图”,释放国企改革预期,其中包含电信业。此前已有多位专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如涉及到电信业改革,将会和国家信息化战略基本一致,电信改革目标并非破垄断,而是活跃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

表现二:从先前公布的“383”方案提及的电信改革内容可以看到:“要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对外开放,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这并不是从破除电信垄断出发,而是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延续。

表现三,虚拟运营商政策进展被认为是电信业改革破冰的关键。有专家认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对整个产业来说是好事,能进一步激活产业的竞争效率,从长远看可能会引导产业走向良性竞争。

新一轮的行业变革呼之欲出。在国家政策日渐明朗的情况下,电信业未来的舞台不再只是几个巨人的独舞,众多伴舞的出现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消费者来说或许都是好事。

储备决定收益:改革应重在提升行业竞争力

如何让民资有效激活电信市场是电信业改革中的重要课题。但不可否认,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市场博弈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力的提升就显得越发重要。

从整体环境而言,改革背后的环境应公平开放。正如渣打银行通信服务行业分析师柳大胜表示,“从研究周边国家的经验来看,国内电信行业应该提供更公平竞争的环境。首先,国内的电信行业开放程度不够,希望能够多对民营资本或者境外资本来开放。另外政府对于电信行业监管太多,设置了一些行政许可,而国外的市场大部分是竞争充分的市场。”

从具体步骤而言,移动转售业务被认为是电信业改革的关键和排头兵。分析认为,对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应冷静看待。双方的竞合关系将有助于基础电信运营商获得新的、自身不擅长领域的收入来源,不至于沦为“哑管道”。工信部也表示,转售企业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只是竞争的关系,更是合作的关系,希望双方在试点过程中逐步探索合作共赢的模式,共同将移动通信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更好地实现共赢。

用一句话来说,电信改革是场不折不扣的接力赛,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