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虚拟运营商牌照下月将发放 中移动策略大转弯
2013-11-13 13:57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14年起,电信市场向民企开放的闸门将正式打开。

虚拟运营商牌照下月将发放 中移动策略大转弯

在电信、联通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落定后,关于何时发放牌照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腾讯科技从知情人士获悉,迟迟未提交的中移动将于下周公布转售业务企业名单,如不出意外,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将在12月正式发放。

这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虚拟运营商将正式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电信市场向民企开放的闸门正式打开。

电信联通名单全落定

据了解,自今年初工信部提出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以来,约百家企业提出牌照申请,这些企业主要由三大类组成。第一类是传统手机渠道商,如迪信通、天音等;第二类是综合型渠道商,如苏宁、国美等;第三类来自互联网企业,如263、阿里巴巴、京东等,其中又以零售类型的互联网企业为主。

上月21日,腾讯科技最先曝光了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八家企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

此后,两家运营商又审核通过一批企业。联通新增六家,分别是话机世界、巴士在线、华翔联信、苏州蜗牛、中期、远特;电信新增八家,分别是话机世界、朗玛信息、北纬通信、连连科技、畅捷通(用友)、三五互联、长江时代、分享在线。

至此,联通、电信首批21家虚拟运营商名单已全部浮出水面,未来这些企业将获得虚拟运营牌照,开展移动通信业务。

中移动大转弯

在腾讯科技之前曝光的“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浮出”一文中,曾谈到中移动是三大运营商中对转售业务签署一事态度最为消极的一家,直到9月初才开始和提交意向的企业进行了第一轮洽谈,这比其他两家足足晚了近2个月。

究其原因,从三大运营商整体规模来看,中移动的盘子最大,虚拟运营商得涌入无疑会分流用户,稀释利润。中移动内部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虚拟运营商对中移动弊大于利,所以中移动最不着急,也不希望与大的企业签署。

不过,新入局者展现出的姿态其实更多的是合作的一面,能形成直接业务竞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真正竞争局面则是三大运营商及其合作伙伴形成阵营之间的对垒。

所以,在得知电信、联通的名单之后,中移动改变了当初的想法。据上述知情人士称,如果不与大的企业签署合作,意味着未来的社会渠道将有可能完全被联通、电信所掌控,这并不利于中移动的整体发展。

根据此前《移动通信业务号码转售》的公告内容,三大运营商至少要与两家有意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签署转售业务协议,且不具排他性。考虑到上述原因,中移动将很有可能与另两家运营商签署同样的企业,尤其是类似迪信通、乐语、国美、苏宁等这类大得渠道商。

据悉,中移动将在下周开始第二轮洽谈,这一轮结束后将公布最终企业名单。

新进者的思考

毫无疑问,从大的方向来看,把民资引入原本垄断的万亿级电信运营市场,有助于激活电信市场的创新活力,督促基础电信运营商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整个电信行业规模,完成用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增长的国家使命。

不过,民资进入电信市场,要以与传统运营商合作为基础。尤其是在业务开展初期,虚拟运营商更多扮演的是代理商角色,容易成为基础运营商争抢用户的“道具”。

那么,作为虚拟运营商未来该如何定位自己?做好哪些思考?

首先,虚拟运营商要通过深挖用户数据,开发创新产品来争取市场主动地位。

据了解,国内最大手机渠道商之一的迪信通,已联合黑龙江凌志、广西王者、甘肃悦达等全国区域性的19家顶级渠道商成立联盟体,通过立体式的渠道覆盖,与地方渠道联合打造符合当地用户个性化的产品方案。

迪信通相关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区域性的知名渠道商虽无能力获取虚拟运营商牌照,但用户对其认可要远高于其他渠道。

其次,传统渠道零售商拿下牌照并非难事,用好牌照则难度不小。如今,电商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诸多传统零售商发展频频受阻。如国美、苏宁这样的传统商家纷纷进军电商行业,由于在物流、品牌、生态系统等维度存在着明显的缺陷,所以希望通过拿下虚拟运营商牌照,为自身对抗电商增加砝码。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在公司内部邮件中写道:“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

在张近东看来,电商与店商的关系不是谁要取代谁,更不是平行的两条线,二者之间需要的是一座有力的桥梁,进行有效相连、相互推动。而虚拟运营商这块牌照,恰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桥梁作用。

再者,电信行业具有基础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沉淀周期长的特点,尽管虚拟运营商无需自建无线传输基础设施,但试点方案对于虚拟运营商的服务质量、保障措施等多方面也有明确的要求,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绝非小数目。

总之,人们对民资电信企业的期待,是希望其打破垄断格局,而不是市场上又多出一个“垄断”合谋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