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多美滋420多吨问题奶粉流入市场 恒天然迟4月公布污染
2013-08-05 09:3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恒天然震荡波:中国奶业求解海外依赖症

中国80%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恒天然控制新西兰90%奶源

何天骄 陈益刊 马晓华 孙旭

新西兰的奶牛打个喷嚏,中国的奶粉市场也会震荡不已。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

由于中国八成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目前来看,至少已有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等多家在中国的乳制品、饮料企业受到波及,相关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追查及召回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中最为严重的多美滋奶粉有420多吨已流入市场。

一家大型外资奶粉生产商的运营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内的奶源现在已经达标,但是出于民众对国内奶源的不信任,以及对国外奶源好感的“马太效应”,企业还是从新西兰等地进口奶粉以及原料。

对于如何解决中国奶业的海外依赖症难题,艺康(中国)食品安全经理陆有开博士对本报表示,关键还是要发展自主奶源。“这方面现在很多厂家都在做,奶源不是自己控制,食品安全就很被动。”

波及多美滋、可瑞康、娃哈哈、可口可乐产品

上周六,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旗下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被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和运动饮料的生产,或造成服食者中毒,涉嫌受污染产品的总量约40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乳清蛋白粉是以乳清为原料,经分离、浓缩、干燥等工艺制成的蛋白含量不低于25%的粉末状产品,它常被用作奶粉生产的原料。

恒天然已向全球8家客户通报以上情况,其中包括4个中国客户。昨日,国家质检总局迅速公布了4家可能进口了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恒天然集团产品的进口商,分别是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娃哈哈集团旗下的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进口涉事原料乳粉208.55吨、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浓缩乳清蛋白4.8吨。

其中,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问题产品流入了可口可乐公司。可口可乐方面对本报表示,涉事4.8吨乳清蛋白中25公斤用于2013年3月5日生产的一个批次的果粒奶优菠萝口味产品,追查及召回工作正在进行,其余已经被安全隔离。

达能集团旗下的多美滋昨日向本报发来声明称,根据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多美滋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

与此同时,上海市质监部门的消息显示,由恒天然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制成的多美滋奶粉流入市场达420.188吨。目前,上海质监部门已经全部封存多美滋公司现场涉及问题乳粉的原料及成品,并要求公司立即启动召回程序。

而娃哈哈方面则向本报表示,相关问题产品已经被制成钙好喝等酸性产品并全部销售完毕,娃哈哈将排查市场是否还有涉事产品,一旦发现将召回。娃哈哈方面强调,已对去年至今年2月使用该乳清蛋白的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复查,并未发现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

以上并不是“毒粉”事件波及的全部。达能旗下另一个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奶粉品牌可瑞康也被卷入,可瑞康牌婴儿奶粉的生产商新西兰纽迪希亚营养制品有限公司4日宣布,将在新西兰市场上召回可瑞康1段和可瑞康金装版2段婴儿配方奶粉。

虽然达能方面对本报表示,目前所有中国官方渠道在售的可瑞康金装全系列产品均未使用受到污染的原料,但大量代购渠道进入的新西兰可瑞康奶粉却游离在监管之外。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出紧急警示,要求消费者勿食用可瑞康3个批号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些奶粉保质期至2014年12月、2016年6月等。

事实上,这已经是恒天然这家跨国乳业巨头今年第二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了。

就在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氨。同时,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1月25日证实,约5%的新西兰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的化肥培育草场,每年使用2至3次,因此部分新西兰乳制品可能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

新华社报道称,乳制品是新西兰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其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年出口额约为84亿美元,占新西兰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乳业巨头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源。而我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我国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

迟到4个月才公布,

目前尚无肉毒杆菌标准

目前距离涉事乳清蛋白粉生产日期已经过去一年多,但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恒天然已经发现了潜在的质量问题。

据恒天然方面介绍,今年3月的检测中发现梭菌属微生物指标呈阳性,但属于无害。直至7月31日的检测结果显示,某样本中可能存在会导致肉毒杆菌中毒的污染。

为何耗时这么久才发现问题?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的解释是:“得出这一结果所作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

这样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乳业专家纷纷表示不认可,表示检测用时长可以理解,但至少可以及时预警。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恒天然应该在3月份发现问题苗头的时候就启动预警机制,封存相关问题产品,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后果。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则表示,恒天然在发现问题的苗头时就应该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叫停产品的生产销售,然后再去查,等待检测结果最终确认没有问题后再重新出售,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陆有开认为,这次新西兰用4个月的时间发现肉毒杆菌在奶粉上,可能是其发现某一批次的产品受微生物污染后,进行培养、分离和鉴别,由于分离出很多种细菌,鉴别需要一定的时间,其他的菌种可能都是腐败菌,当检出肉毒杆菌时,才引起其高度重视。

对于乳清蛋白粉这一常用奶粉生产原料,一家大型奶粉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乳清粉食品安全标准中没有要求企业检测肉毒杆菌这一项。

记者查阅到的《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显示,在微生物限量项目中只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两项需检测,并无肉毒杆菌检测项目。

一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当前肉毒杆菌没有标准,其他国家也没有,此次是因为企业自己内部检测出来的。同时它也不是食品抽检的项目之一。

一位食品从业者表示,乳清蛋白粉在一些乳制品中是配制环节,经过高温能够杀死肉毒杆菌,但是肉毒杆菌所产生的毒素无法消除。

肉毒杆菌(也叫肉毒梭菌)是一种产芽孢的革兰氏阳性杆菌。主要来源于土壤、水和水底沉积物及动物粪便等。肉毒杆菌需要在PH值在4.6以上的非酸性食品和无氧气或很少氧气的环境下才能生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多美滋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