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人民日报谈美对华光伏高征税:里外不讨好
2014-06-06 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评论()
字号:T|T

资料图 

两年两度玩“双反” 既损人来又损己

美对华光伏高征税里外不讨好(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再次遭遇重创。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将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专家指出,美国已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如今又要再征高税,既打击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相关行业,更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其结果是里外不讨好。

再度封锁中国光伏

中国光伏产品以技术和质量优势在美国市场受到欢迎,但同时也被同行排挤。2012年,美国宣布向中国光伏企业加征最高达249.96%的高额“双反”税率。

今年1月,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在美分公司再次向美国提起申请,要求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第二次“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商务部当月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二次“双反”调查。

美国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二次“双反”初裁结果,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基于补贴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称,这是美方在2012年11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已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情况下,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试图征收高额税,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美国业界表示失望

制裁中国产品,美国相关行业也受到影响。美国智库学者与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曾多次警告,许多美国太阳能制造商依赖于全球光伏供应链,美国征收“双反”关税的做法也会损害美国太阳能产业下游企业的利益。

代表美国太阳能企业的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表声明对美国商务部的裁定表示“失望”,称这对整个美国太阳能产业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因为它将推升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并减少太阳能相关就业岗位。

该联盟还指责美国商务部扩大光伏产品调查范围,完全忽视现行有效的原产地规则,也不符合其2012年对光伏产品调查范围的相关裁定。该机构认为,单靠贸易诉讼并不能解决光伏产品这个全球性争端,最好的方式是美中两国政府协商解决。

美国原纽约市市长、现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表示,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是帮助少数生产商,而非美国大众。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主席JigarShah说:“政府不应奖励或保护一家与蓬勃发展的全球太阳能产业不合群的德国公司。”他还说,“此贸易案的起诉,并不能解决促进美国制造业的问题,它只会扰乱行业发展。”

美国的做法对其他国家产生了不良示范效应。据了解,自美国2012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制裁起,包括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开始或计划对中国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中国企业坚持抗辩

美国的制裁对刚从低谷爬出来的中国光伏产业再次形成重大打击。据美国方面预计,今年光伏安装量约一半以上是中国组件产品。有专家测算,美国新一轮“双反”将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20亿—30亿美元。

对美国的打压,今年5月21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中国英利、天合光能等国内光伏企业龙头发布国内光伏行业针对美国新“双反”调查的联合声明。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双反”调查,称中国光伏产品根本没有倾销,更不存在非法补贴。很多企业表示,将坚持抗辩,并继续进行游说。

“今年初美方无视事实及法律依据,适用相互矛盾的原产地规则,对中国同一光伏产品再次启动调查并做出高税率初裁裁决。美方对中国产品进行限制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保护色彩十分明显,势必使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度升级。”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应对来自美国等国家不断挑起的贸易战,中国要积极应诉并发起反制,维护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另外,改善对外贸易方式,将单纯的出口转变成出口与当地的就业相结合的模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光伏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