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电商是腾讯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一直不温不火,半死不活,但随着微信这款产品的迅速成长,腾讯似乎像是找到了一盏明灯,打算以其强大的用户基础及微信这一入口,在移动电商领域大展拳脚,而正当一切都准备就绪时,阿里巴巴当头给了它一棒子,宣布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的数据接口,逼迫所有在微信上进行淘宝创业的应用顷刻间“鸡飞蛋打”,这对微信而言无疑是一击致命的“锁喉”,而更加致命的是,近日阿里宣布正式打通与新浪微博的帐号入口,至此,三者之间的“爱恨情仇”自然是不言自明。

为了挽回自己的劣势,并巩固自身的地位,微信5.0在广大人民群众殷切的期盼中正式上线了,与此前很多传言中的一样,微信5.0是一次版本上“大换血”,除了新增表情商店、游戏中心、语音输入等一系列便捷功能外,估计关注最高的就是其新版对于银行卡绑定的支持,这一功能的上线是否将彻底改变微信对于移动购物平台的定位?而微信5.0又将以何种姿态继续其商业化的道路?我们还需从该版本的每一个细节娓娓道来。

变化之一:LOGO

扁平化的流行也带动了一大批iOS应用源生图标的变化,此次微信5.0也随波逐流了一把,将沿用了数年的微信图标进行了一次改版,当然改动的幅度并不是很大,只是将LOGO进行了一些细微化的调整,让其看起来更加的简洁、舒适。

变化之二:扫一扫功能增强

在以往的认知中,扫一扫功能只是用来扫描二维码或者条形码的,但在微信5.0中,扫一扫功能被加入了更多生活化的内容。

新版的扫一扫除了继续担当扫描二维码加好友功能外,还可以扫描商品条形码、CD专辑、书籍封面、街景以及翻译,估计这一功能的上线会让部分比价、翻译类应用黯然失色吧。

对于扫一扫新增的这些功能,小编中午尝试用了一会,发现只有条码和封面扫描可以稍微吸引到我,至于街景和实时的拍摄翻译,在实用性方面并不是很大,街景就不用多说了,需要强大的地图数据库作为支持,对于一些二三线的城市而言,这一功能可以忽略,实时拍摄翻译虽然在某些程度上方便了用户对于翻译的需求,但识别率以及词典的支持也是其最大的“致命点”。

变化之三:表情商店来袭

如果说从PC到手机QQ的表情商店只是试水的话,那么微信的表情商店就是实打实的买卖了,在微信5.0中,表情商店共上架了了5款不同的微信表情,每一款的售价都是¥6.00元,可以通过Apple ID直接进行购买并使用。

虽然初期上线的表情还不算太多,但随着版本的后续更新,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我们熟知的表情进驻到这里,不过届时用户买不买账就不得而知了。

微信中的表情与PC版QQ在收费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微信表情采用的是终身制度(即“一锤子”买卖),购买后将不需要为后续的表情更新而额外掏钱,这与苹果商店的应用购买制度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