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海关澄清全面禁入新西兰奶粉:未下达相关命令
2013-08-06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周松清

有报道称,8月4日,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在当地媒体tvnz电视节目上表示,中国已停止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

而在8月4日、5日,相关企业也紧急核查相关污染奶源的生产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公告。同时,8月5日,恒天然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也专程赶赴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恒天然部分含肉毒杆菌的乳清蛋白粉流入中国进行说明。

而在8月5日,记者向海关总署求证关于停止进口新西兰奶粉问题,海关总署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禁止命令下达。”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问题就只是恒天然的,对它乳清蛋白粉和基粉的(进口)是已经停止了。其他的海外乳制品进口检测力度也已经提升。”

而突如其来的新西兰奶源黑天鹅对于已经长线布局新西兰奶源的光明乳业(600597.SH)等奶企是否产生不利影响呢?

光明乳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说我们最近是子公司新莱特才在新西兰上市成功,但是我们和恒天然之间并没有合作,我们的奶源是安全的。质量是可以保证的。全原装进口的培尔贝瑞也是新莱特生产的,同样安全。而监测力度的上升并不会影响到我们。”

婴幼儿奶粉同样是新西兰原装进口的圣元、雅士利(1230.HK)等国产奶粉商也澄清均未使用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

同时,涉及此次事件的可口可乐表示,涉事4.8吨乳清蛋白中25公斤用于2013年3月5日生产的一个批次的果粒奶优菠萝口味产品,追查及召回工作正在进行,其余已经被安全隔离。多美滋公司则介绍到,使用问题产品的奶粉产品批次,一半仍然存放在仓库,另一半已经启动召回措施。多美滋公司表示,召回措施预计在24小时到48小时内生效。

同样,在8月4日表示相关产品已经销售完毕的娃哈哈集团在8月5日公布了一份更为详细的涉事产品生产分公司与相关批号。不同于之前所称,娃哈哈的主打产品爽歪歪、AD钙奶相关批次产品均有使用涉事奶粉。生产时间从2012年10月到最近的2013年7月。

在恒天然发布会上,恒天然CEOTheo Spierings表示:“娃哈哈饮料的生产经过了高温杀菌的环节,大肠杆菌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得到了相应处理,因此最终产品是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

即使不是全面停止进口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奶粉,只停止恒天然的进口,在中国乳制品协会常务理事南庆贤看来,仍然有利于国内乳业的发展。南庆贤对记者表示:“这次事件是个大问题,也是恒天然在今年1月查出二聚氰胺后的又一个重大安全食品问题。这也恰恰说明,并不是国外的产品就一定安全,要打破现在消费者对国外产品的迷信。短期有利于国内乳业,增强国内企业信心。”

不过,据记者查阅在此次事件后的相关消费者投票结果发现,多数消费者仍然会选择国外奶粉,而较之此前所不同的是,不会选择恒天然的产品。新浪网相关投票显示,64.3%的人仍然选择洋奶粉,4.9%选择国产奶粉,30.8%表示慎重考虑。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新西兰现在是中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我国80%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今年一季度,中国自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为22.8万吨,同比增长35.8%,占所有进口奶粉总量的95%,而恒天然则占据新西兰市场份额89%。

一位上海业内分析师表示:“我认为此次事件也只是短期影响,股价上反应一下。恒天然现在占有新西兰89%的市场份额,是由大约1.05万家持股的牧场主进行奶源供应,安全问题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发生。但是个人感觉相对国内还是严格很多。此次也是高标准回溯自查,要是普通企业,事隔这么久谁会自揭伤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奶粉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