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中国官方审计团开赴新西兰 境外奶粉代工或将生变
2014-03-12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官方审计团开赴新西兰 境外奶粉代工或将生变

张汉澍

3月10日,来自新西兰的外电称,一支由中国中央部委组成的4人团队将于本月抵达新西兰,并将在当地展开一系列的实地走访和审计调查。

这一消息无疑撩拨到了中国国内一些奶粉商们的脆弱神经。一位混迹北京乳业圈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直有消息传出,称政府方面正有意要整顿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海外OEM代工的问题,而且估计可能就是在四五月份会有所行动。”

不过,目前尚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此次中国官方审计团开赴新西兰与此前市场所传闻的整顿境外OEM奶粉代加工的问题有关。

新西兰婴幼儿营养理事会首席执行官Jan Carey说,新西兰的奶粉出口到中国因而接受来自中国官方的审计,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但吸引外界关注的是,这是中国第一次向新西兰乳业做出审计动作。

来自中国的审计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外媒资料发现,最早提到中国审计团的消息来自于2014年2月,当时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透露,4名来自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官员将于下月抵达新西兰,并造访7家本地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

不过,最新来自新西兰媒体的报道则表示,这4人团队中不单只有国家质监总局的官员,还包括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认监委”)的官员。不仅如此,考察的新西兰企业名单也从原先的7家变成了9家。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发言人 Brad Young说,此次是针对新西兰乳制品生产和监管系统的一次抽样审计。我们目前无法提供这些参与审计业务的详情。

根据新西兰媒体的公开信息,中国官方此次的目标包括了全球乳业巨头恒天然、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公司西部乳业(Westland Milk)以及2010年光明乳业收购的新莱特公司(Synlait),后者已经于2013年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完成IPO。

恒天然集团食品安全和质量负责人Ian Palliser表示,预计中方会造访恒天然的三家生产厂,其中包括生产婴幼儿奶粉的汉密尔顿Canpac分厂。他说,检查这事没有什么新鲜,但有中国人参与还是第一回。

长期以来,恒天然一直接近新西兰乳业出口量的90%,而中国一直是恒天然最主要的海外客户。新西兰媒体在报道中称,新西兰乳业的光辉形象正因为一系列不幸的事件而变得黯淡无光,恒天然身在其中责无旁贷。

2013年8月,恒天然因误查出出口到中国的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被肉毒杆菌所污染而在中国国内引起轩然,虽然随后查明此事件仅是虚惊一场的自摆乌龙,但很快西部乳业集团出口至中国的乳铁蛋白粉中又检出硝酸盐含量异常。而恒天然与西部乳业部分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权也被冻结叫停。

对于此次审计调查,恒天然中国区总裁魏柯文表示:“只要我们通过了眼下所有来自中国的审计,那么以后就没有理由怀疑恒天然不能继续为中国市场提供基粉和制成品的服务。”

而西部乳业与光明乳业方面则未对中国审计团一事作出任何评价。

海外OEM整顿在即?

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最新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

据悉,新西兰政府官方已于上周起向新西兰乳业发出指引,教导该国奶粉商如何填写中国认监委的注册文件,其中要求生产商如数列出他们生产或未来准备生产的名单中有哪些来自中国的奶粉品牌。一位国内乳业圈内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整顿前的一次摸底行动。

此前坊间流出的版本包括:政府希望将中国国内市场售卖的新西兰婴幼儿奶粉品牌控制在10个以内;或者是只有在新西兰当地进行零售的品牌才允许在中国进行销售。但上述提法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官方的认定。

纽瑞滋电商营销总监林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品牌商层面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一切运营照旧。”纽瑞滋正是一家由新西兰OEM代工奶粉,国内注册品牌负责运营销售的奶粉商,类似纽瑞滋商业模式的奶粉商,国内目前至少有上百家。

奥克兰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商Marco Marinkovich表示,现在的情况有些风雨飘摇,像他们这样的小公司只能静候监管部门的举措,有一大堆问题悬而未决。

新西兰媒体认为,中国方面将收紧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贸易的监管,并会压缩国内市场的厂商数量。

面对这样的局面,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商协会主席Michael Barnett说,中国市场的供应商数量大幅增加,政府已决心要收紧市场并加强监管。不少小企业和出口商并不能达到标准。能让市场变得规范起来是好事,但Barnett也担忧说,监管应该有所节制,不能将供应商的数量控制在寥寥几家。

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外OEM代工在国际是一种比较通行的做法,政府不太会搞一刀切,但是提高供应商的门槛却可能是一种长期趋势,境外的一批中小企业有可能会被挤兑出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奶粉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