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IPO申报断档一月有余 补充中报是主因
2013-08-06 09:10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预计从本月下旬起申请IPO的企业数量会逐渐增多

■本报记者 朱宝琛

746家,这是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申报企业数量。这一数字,已有一个月时间没有得到更新。

这与5月份IPO财务核查结束以后IPO初审企业迅速扩张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此前受财务核查风暴影响,初审企业每周新增数量多维持在个位数。进入6月份,这一情况有所改观。特别是6月28日至7月4日当周,IPO初审企业数量骤增31家,是今年IPO初审企业单周新增数量最多的一次。随后,申报脚步戛然而止。

不过,对于一个月来没有新的申报企业,一位总部位于东北的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企业需要补充半年报。“如果不补充半年报,是无法向证监会报送材料的。”他强调。

“出现‘空档期’很正常。”另有一位总部位于南方的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直言。他同时称,预计从本月下旬起申请IPO的企业数量会逐渐增多。

对此,该人士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过去申报的材料以当期有效的季度报告为准,所以每季度末就会出现申报企业比较密集的现象。但是,如果是在7月之后上报材料,那么就会被要求补充半年报内容,而审核半年报和更新材料都需要时间。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文宣认为,由于当前经济和环境低迷,以及审查力度的扩大,部分企业只能暂停申报。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在上述746家企业中,上交所申报企业为173家,深交所申报企业为573家,其中包括262家创业板申报企业。从审查情况来看,在审企业中,已过会与已预披露的企业数量自5月份财务核查结束以来数据未发生变化。

在IPO申报企业出现“空窗期”的同时,新股发行也迟迟未有动静。

“IPO重启问题近期已多次回应,没有新的变化。”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底的一次发言,再次对此作出回应。

这也令7月重启IPO的预期落空。

尹文宣认为,造成IPO重启搁浅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证监会启动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力度大、范围广,尤其是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财务核查风暴从2012年底到今年6月席卷众券商投行、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长达半年之久;其二,2013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7.7%和7.6%,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预期的影响,A股市场弱势难改,IPO如果重启,或将给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尽管IPO迟迟不开闸,但是券商们并非无所事事。记者了解到,有些大的券商研究所已经开始梳理过会企业的相关材料。

“按照过往的经验,在新股发行之前,券商研究所都会针对部分公司发布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券商人士称。

“这应该是券商的自发行为。”上述总部位于东北的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要求我们做好IPO开闸的相关准备。”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已有券商开始预路演。所谓预路演,是投行提前与买方机构接触,向其介绍拟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摸底机构的认购积极性。

而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最新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券商自主配售权。

“这就更需提前摸底买方机构的认购意向。”券商人士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