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元股份被指涉财政部官员受贿案 董秘称不知情
2013-08-06 09:11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董秘表示,从没收到任何司法机关下达的取证等相关通知,公司对此事并不知情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因涉嫌受贿今年3月在市一中院受审。目前陈柱兵案尚未判决,但四家向陈柱兵行贿的单位以及负责人已经被市一中院判处不等的刑罚。而此前涉嫌行贿陈柱兵获取存储财政乳粉贴息资金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股份(6.62,0.00,0.00%)”)并不在惩处之列,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公司对此事并不知情。然而无独有偶,另一家为获取该项资金而给予陈柱兵回扣的乳业公司也未收到惩处,不免令人生疑。

年报中披露344万元相关补助

今年3月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被控利用手中的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权,10年间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财物2400余万元。日前,一中院开庭审理陈柱兵涉嫌受贿一案尚未宣判,但四家向其行贿的单位及单位负责人已陆续被一中院判处罚金和刑责。根据他们以及相关人员的证言显示,企业要拿项目获得专项资金,需要用20%的回扣行贿主管官员。

此前据媒体报道,陈柱兵在2001年9月至2009年11月间曾利用利用职务之便为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临时存储财政乳粉贴息资金。通过查阅公司公告,记者确实在2009年年度报告中的政府补助明细列表里发现了该项补助,收入来源显示是由财政部办公厅发放,金额为344万元。然而涉嫌行贿的三元公司,经《证券日报》记者核实并不在此次受到判罚的公司之列。

三元表示行贿消息空穴来风

如果通过行贿获取存储财政乳粉贴息资金确有其事,为何三元没有受到任何惩处呢?而且,在今年3月事发时就已经有消息称三元食品涉案,而公司在该段时间却没有作出任何的澄清,这又是为什么呢?就此记者对三元食品董秘谷子进行了采访。

“这件事情完全就是空穴来风,公司完全不知道这件事。”谷子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确实听闻了一些有关行贿的消息,但当时公司并没有收到法院或其他司法机关下达的任何有关取证等事宜的通知,所以对此也并没有作出澄清。对于一直被点名行贿获取存储财政乳粉贴息资金,董秘显得很无奈,“公司得到的补助款一直都按照规定在年报中进行了披露”,并表示直到现在公司都没有收到有关这方面的通知。

记者从三元公司的工作人员那里也了解到,自案发到现在,公司的高层一直照常上班,并没有受到此事的影响。

另一乳业公司也未受惩处

据资料显示,2009年4月间陈柱兵还曾伙同另一名被告人杨某,为四川某乳业公司获得临时存储乳粉财政贴息资金提供帮助,并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345万元。而后随着陈柱兵的受审,该乳业被证实为四川雪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宝乳业”,通过陈柱兵获取补贴493万元。而通过计算可以得知,陈柱兵该次获取的回扣的比例竟然高达70%,已远超受惩处的相关人员所说的20%。若三元公司行贿情况属实,按照陈柱兵向雪宝乳业拿取回扣的比例计算,那么他可以从三元公司获得约240万元的“好处费”。

虽然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向记者表示,一般在立案后司法机关会立即对涉案公司进行调查。然而获取了临时存储乳粉财政贴息资金雪宝乳业与三元公司同样不在受惩处之列,实在不免令人生疑。

行贿罪将对公司处以罚金

“根据刑法第389条,以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务的,是行贿罪。”杨兆廷律师如此向记者解释。换句话说,若三元公司以及雪宝乳业为获取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而给予陈柱兵回扣,那么就已经构成了行贿罪。根据刑法第393条规定,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元股份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