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应邀出席2013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并发表了《共建互联网健康生态产业链》的主题演讲。齐向东称自360推出免费杀毒后,按此前每位网民每年至少支付100元安全费用估算,七年来至少为全国用户节约了2000亿的安全软件开支,免费理念已成为360的企业发展基因,也是全行业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基础。

四年前,360推出永久免费的杀毒时,业内一片哗然,而360仅用了四年时间,就使“免费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不仅引爆了中国互联网前所未有的安全革命,还最大程度地推动了中国个人电脑安全软件的普及。七年来,中国个人电脑的安全软件普及率已经从53.9%一路上升至 99%,木马病毒对电脑危害大幅降低,流氓插件和挂马几乎绝迹,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全民享有免费安全和免费杀毒服务的互联网大国。

据2013年微软官方安全报告显示,中国电脑的恶意软件感染率指标为0.6‰,仅是全球平均线的十分之一,也是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的国家。究其原因,都离不开360等免费安全软件的普及对中国网络安全形势的改变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今,坚持延续基础服务免费的360,已成为拥有4.57亿用户的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市场渗透率达95%,是市值仅次于腾讯、百度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2009年,360继推出永久免费的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等一系列安全防护产品后,又推出免费手机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免费为用户提供骚扰短信及电话拦截服务,目前已成为拥有近3亿用户的中国第一大移动互联网安全公司,市场份额超70%。

齐向东在谈到互联网安全创新和共建良好生态体系时指出,“安全是互联网中的一项基础服务,随着电脑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网民在上网环境、数据安全方面将遭受更多威胁,因此我们必须用泛安全的理念,去打造中国互联网的绿色生态。”自去年360推出永久免费的“360电脑专家”后,“免费为用户修电脑”成为360筑造互联网绿色生态的又一创新尝试。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每天有150万用户登录“360电脑专家”免费维修电脑,过去一年360累计解决3亿人次的电脑问题求助,每年可为电脑用户节约超过100亿元的维修费用。

图:360电脑专家登录用户统计

最后,齐向东强调,建立健康的互联网生态体系,需要全行业的企业履行好责任,面对黑色利益的诱惑和威胁,互联网从业人员应坚守行业价值和底线,努力用技术创新保护好用户权益,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