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应邀出席2013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并发表了《共建互联网健康生态产业链》的主题演讲。齐向东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安全软件的普及,操作系统的平均重装周期已经从6、7年前的2-3个月提高了现如今的22个月。他的这一表述非常生动的体现出近年来个人电脑使用状况的改变。

有多年电脑使用经验的用户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几年前,电脑没用多久就会变得又慢有卡,操作系统不是频繁报错就是乱弹广告,用杀毒软件扫描一下,硬盘里到处都是病毒木马,怎么修都修不好,最后只能重装电脑。而现如今,绝大多数电脑用户已经很少能够接触的木马病毒,同时,给电脑提速的各类“保健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电脑不仅很少生病了,而且也越来越健康了,重装电脑的周期也就越来越长了。

有研究显示:木马病毒、流氓插件和系统垃圾是电脑健康的三大杀手。

最为凶恶的当然是木马病毒,有些木马一旦感染,很难修复如初。因此,近年来,安全软件逐渐从“以杀为主”转向“以防为主”,拒病毒与电脑之外。另外,通过安全软件来给Windows打补丁的方式也大大提高了安全补丁的发行效率,有效的遏制了木马病毒的大范围自动攻击。电脑中毒少了,自然也就不必频繁重装了。

流氓插件则是劫持浏览器、乱弹广告的罪魁祸首。其特点是秘密安装而且难以卸载。自从360在7年前首次退出了流氓软件的卸载功能,就得到了普通网民的广泛欢迎。现如今,流氓插件和流氓软件已经基本绝迹。

系统垃圾则是普通电脑越用越慢的一个主要原因,以往一直没有得到安全领域的重视。有研究显示,普通个人电脑平均每天产生垃圾文件约20MB;经常上网的电脑每天垃圾文件产量则在100MB左右。经常上网看视频,垃圾文件就更多。垃圾文件堆积,长期得不到清理,不仅会影响系统运行速度,而且可能带来安全风险。而现如今,清理垃圾几乎已经成了安全软件的标配之一。有些安全软件还可以设置自动清理,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维护电脑健康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