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动态 > 正文

中青宝收购两游戏公司 手游迈入套现高峰期
2013-08-15 16:38  178.com    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4日,A股网络游戏公司中青宝(300052)发布公告称,将斥资4.4亿元收购上海美峰及深圳苏摩国内两家游戏公司各51%的股份,收购价格分别为3.57亿元和8746.5万元。

此前,中青宝已经停牌多日。受此消息刺激,中青宝股票14日盘中涨停,股价报收45.64元。

从估值来说,这两起并购的定价比较高,这在游戏圈内继续引发强烈影响,并可能引发手机游戏圈新一轮的套现潮。

对赌业绩压力

上海美峰由李德新、郭瑜、钟松三位股东100%持有,目前有150人的研发团队。美峰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牌手机游戏公司,那个时代智能手机游戏还没起来,美峰由K-Java功能手机游戏起家。

一位曾经考察过美峰的VC投资人表示,这家公司有着比较丰富的手机游戏开发经验,以擅长开发MMORPG类手机网游在业内有一些名气。

中青宝以3.57亿收购美峰51%的股份,也意味着美峰的市场估值近7亿人民币。公告显示,上海美峰2012年度营收1987万元,亏损987万元,2013年上半年营收达到4032万元,利润达到950万元。按照中青宝和美峰签订的对赌业绩,预计美峰2013年的利润将达到4500万元——以此推算本次收购对应市盈率至少15倍。

本次收购,中青宝与美峰签订了业绩要求较高的对赌协议。在中青宝收购上海美峰的公告里面可以看到,美峰所承受的对赌业绩要求非常之高,中青宝要求美峰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500万元、8000万元、11000万元。

许多熟悉美峰的游戏界人士都直感叹,“这个业绩要求太高了”,因为美峰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000万元左右,上海美峰有60%的收入来自《君王2》这款游戏,这款游戏发售已经有几个月了,关于《君王2》是否可以持续维持一个高的收入水平,以及老游戏衰退后,新游戏是否能起来是业内所关注的。

收购协议还规定,假如 2013年全年美峰的净利润达到4500万元,中青宝就应该收购美峰剩余49%的股份。

对于中青宝来说,买入美峰能够很快把中青宝的业绩拉高——中青宝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750万元。而2013年全年美峰的净利润预期就有4500万元。美峰的《君王2》弥补了中青宝现在手机游戏市场上缺乏大作的情况。中青宝同时希望,中青宝过去在网游市场上积累的运营、宣传资源可以使得上海美峰的游戏有着更好的表现。

另一家被中青宝收购的手游公司苏摩科技和腾讯有着较深的关联,腾讯持有该公司13.5%的股份,且这家公司和腾讯有着较深的合作,该公司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腾讯平台。

但中青宝公布的该公司业绩显示,苏摩科技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该公司2012年全年净利润有4319万,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只有1477万。

苏摩科技同样和中青宝签订了对赌协议,对应2013、2014、2015年度净利润为2450万元、4000万元和5200万元,分四次支付收购资金。

为什么中青宝要收购一家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市场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指出,中青宝很可能是看中苏摩科技与腾讯的合作关系。

A股手游泡沫期

美峰、苏摩以高价卖给A股上市公司,也让众多还在手机游戏创业期的企业心痒难耐。

“最近手游圈的价格突然被那些A股上市公司抬得很高,使得我们公司几个老大也有点不淡定了。”一家手机游戏公司的高管形容道。这家公司目前正在与几家A股上市公司洽谈出售事宜。

在是否出售公司的问题上,这家公司内部曾经爆发了激烈的争论。今年年初的时候,收购方开出的价格还很低,但是最近一段时间A股手游的泡沫使得手游公司的估值猛增,许多股东就有了出售的念头。

对于持有股份的公司老板来说,目前A股上市公司给出的收购报价往往是他们不能拒绝的。因为游戏公司的业绩波动性往往很大,未来几年是否能够维持一个高速增长,谁也没有把握,能在一个好的时点卖掉套现,是很多人都愿意的,即使对赌失败,需要对上市公司收购方进行补偿,综合算起来往往也是划算的。

这位高管表示,对于公司大部分没有持股的员工来说,公司被出售并不一定是好事情,因为出售时公司要签订业绩对赌协议,员工会承受较大压力。

通常游戏公司在出售之后,会给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发放股份,以激励这些高管做出更好的业绩。

收购游戏公司往往最困难的就是管理上的整合。游戏作为一个创意产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许多游戏公司内部的管理都很混乱。许多游戏行业的员工整体素质不高,且员工流动性很大,内部往往派系林立。公司高管拉上一批核心团队出去另立山头再创办一家新的游戏公司的事情时有发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青宝 手游

责任编辑:张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