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米妮 8月23日报道

女性健康应用“大姨吗”最近又火起来了。凭借每天20万元的广告额,柴可及其团队再次获得了近亿元的风投资金。这个从2012年1月上线,在短短18个月内就拥有了2000万用户的APP,在下载量和活跃度上都稳居同类产品的前三名。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大姨吗”如此火热,备受女性的青睐和资本的追逐?这是否能说明女性市场作为一个细分领域,也能撑起互联网经济的“一片天”?

移动领域中的“她经济”

不少分析通过观察用户的上网行为,发现女性上网次数更为频繁。CNNIC数据显示,女性人均单日访问次数为14次,明显高于男性的12.9次。而且,女性上网时间更为持久,人均单日访问时长为1小时14分9秒,高于男性的1小时7分36秒。

此外,女性访问信息量更大,人均单日页面浏览量为47.6页,高于男性的42.3页。女性上网浏览内容更为详细,人均单页访问时长为2分44秒,而男性为2分13秒。这些指标反映出女性在互联网使用的深度上要超过男性。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女性的地位也日益凸显。移动浏览器厂商Opera软件公司曾发布一份移动互联网报告,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全球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比例上升了575%。其中在南非,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比例为43.5%,中国的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比例相对较低,为11.6%,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为5.91亿人,其中女性占44.4%。可见,随着智能手机持有量的增长,智能手机领域的女性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了APP开发者眼中“巨大”的蛋糕。

北京大学的刘德寰教授认为,尽管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女性人数并不多,但她们引领时尚之先,代表了一个社会往前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巨大的消费群是年轻人吗?最大的时尚引领群是年轻人吗?不是的,叫家庭主妇族,中国也正在向另一种类型社会结构转化。”

以购物类移动应用为例,根据《淘宝无线2012年度电子商务数据报告》,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无线女性会员增长了10个百分点,达到54%。一年之间,无线淘宝会员的男女对比发生了大逆转,女性消费势力悄然崛起。其中,iOS平台的女性用户占比近70%,Android女性用户占比也在逐步提升,达到48.2%。

应用商店作为各种应用汇聚的平台,自然也成为女性用户光顾的地方。腾讯应用中心总监吕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应用中心内女性用户的比例在逐步增多,娱乐、购物、生活、时尚、健康等领域的应用特别受到女性用户喜爱。

业内专家也认为,未来以女性用户为主要目标群体的手机应用会迅速增长,目前男性用户占主导的应用商店用户格局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市场还有待挖掘

市场开阔或许是利好消息,但国内开发者面临的盈利困境,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据艾媒咨询2011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实现盈利的仅占13 .7%,亏损的高达64 .5%。第三方研究机构DCCI 的报告显示,34.7%的开发者收入在1万元以下。

同样,应用商店的盈利能力也相对有限。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的第三方软件商店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都在积极融资,寻找风投等资金来源。彼此竞争的焦点不在于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而在于谁的资金实力更加雄厚,更能支撑得久。这种烧钱的模式类似于团购,粗放成长必然导致问题重重。

但业内人士认为,女性应用不仅可以为应用商店提供塑造差异化优势的机会,更能够改善应用商店的盈利状况。有数据显示,约25%成熟女性每月可接受的手机付费阅读金额为11至20元,远高于总体手机网友的消费水平。不同收入水平的女性愿意为视频付费的概率平均高于40%,比平均低于30%的男性更愿意付费。

即使采用免费模式,女性应用也能够带来更多的用户使用量,提升广告收入。据业内人士介绍,通过专题、女性装机必备等方式,可以加强针对女性用户的传播和服务。“最开始的数据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经过几个月的精细化运营和观察发现,数据增长十几倍。”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女性智能手机用户越来越多,有手机厂商设计了专门针对女性的智能手机,还推出了相应的女性专属的应用商店频道。比如,联想乐商店开辟了“时尚女性”专区,这其中的部分应用被放进联想女性手机中,包括微信等即时通讯类应用,也包括蘑菇街等电子商务类应用,还包括可可私房菜、化妆宝典等生活类应用。

不过从整体来说,目前女性应用市场还有待挖掘。首先,应用商店即使已经把女性应用作为一种细分领域,主动去搜集相关数据,但细分的结果还是比较粗糙,更多的只是满足女性用户的简单需求。此外,在众多应用商店的推荐和排名中,也难以看到根据“女性”这一划分标准而列出的应用。这说明应用商店的细分化程度还不够高。

据了解,现在应用商店处于粗放扩张的阶段,大多将扩大应用数量作为第一位的工作,缺乏对应用细分市场的关注。这虽然导致了App数量爆发式增长,但是精品数量有限。同时盗版成风,同质化竞争激烈等不健康行业生态,更是促使了“刷榜”等恶性竞争行为的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女性应用来发展差异化优势是可供选择的突破路径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女性应用是最容易体现出差异化的一类应用。女性往往比较细腻,对应用的体验更深,对应用的评价中情感因素所占比重较大。这样,开发者可以通过色彩、故事情节、礼物等多种形式增加应用对女性的吸引力。

蘑菇街移动业务负责人高琦认为,女性的喜好在设计环节中应特别重视。女性是视觉动物,因此App的色彩搭配显得尤其重要,采用柔和的粉色与绿色,能够让女性用户在浏览过程中心情愉悦。

综上所述,女性应用作为移动应用中的一个细分领域,甚至可以说是移动应用中的一座富矿,在迎合及满足女性消费群体需求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大姨吗”的成功毕竟不可全盘复制,只有细分化、精致化的应用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才不会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