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探索发现 > 正文

人类或起源于火星?神秘矿物开启生命进程
2013-08-30 10:32  腾讯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科学家在火星钼氧化物矿的调查时发现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火星,因为该矿物被认为是促进有机物质向生命物质转变的重要环节,而地球当时则没有这样的条件。

人类或起源于火星?神秘矿物开启生命进程

火星是一颗潜在的未来殖民星球,但科学家发现地球生命或起源于火星,当时的火星具备启动生命进程的条件,而地球还不具备

腾讯科学讯(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太阳系生命可能起源于火星,这颗红色的星球或许是生命的诞生地。科学家对火星上分布的钼矿物质调查显示,其与生命的起源存在关键性的联系,该物质在远古时期出现在火星表面上,而不是地球上,通过火星陨石的研究也进一步暗示地球生命或来源于火星。地球化学教师史蒂文·本纳认为这项新的调查发现表明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或许起源于火星这颗红色星球,而携带生命的种子通过火星陨石降落在地球上,当地球进入适合生命居住的环境时,这些生命种子便开始复苏,并演化成今天的人类。

在一年一度的哥德斯密特大会上史蒂文·本纳教授揭示了钼元素的氧化物如何在行星化学演化史上存在,它与生命的起源存在联系,该会议由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和地球化学学会组织举办。史蒂文·本纳教授认为钼氧化物矿产是一种催化剂,有助于有机分子演化成第一个“生命结构”,只有当其被高度氧化时,可进一步作用于早期的有机分子,使后者完成最重要的一次“飞跃”,形成有生命的结构。在三十多亿年前的火星上可存在这样的物质,地球上的环境无法满足钼氧化物矿物额存在,因为地球上氧气很少,无法将其氧化,但是火星可以,那时候的火星具有适合生命存在的环境,比如液态水。好奇号的调查已经发现远古火星是个湿润环境,科学家认为这些证据可指向太阳系生命的起源。

在生命起源的研究中,科学家提出了一个“焦油悖论”,该理论认为早期生命物质都是由有机体组成的,在外部能量源的作用下,有机体并不会向生命分子方向演化,反而会变成焦油类物质。此外,火星陨石的研究还发现,早期火星上存在硼元素是生命分子启动的关键因素,由此引发了第二个悖论,即某一时期的地球几乎被液态水覆盖,阻止了一定浓度的硼形成,该物质只发现在一些非常干燥的地方,比如死亡谷,由此科学家认为早期地球上不具备启动生命进程的条件,反而在湿润的火星更具有这样的潜力。

与此同时,科学家在地球上发现了火星陨石比之前认为的要年轻很多,这意味着火星上仍然在活跃的地质活动,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的火星陨石样本可追溯到2亿年前的火星熔岩流,但也有研究称一些火星岩石年龄或达到40亿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火星 人类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