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探索发现 > 正文

科技最前沿:2015年26项改变了世界的创新发明
2015-12-25 09:0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总

导语:2015年涌现出多项改变世界的创新发明。

1月初,比尔·盖茨喝掉了一大杯从人类粪便净化而来的饮用水。2月,社会工作者和计算机科学家想出了阻止HIV在流浪汉间传播的方法。3月,能帮助消除发展中国家数字化差距的微型芯片在实验室中诞生。

这一年里,解决全世界最迫在眉睫问题的革命性创新和发明不断涌现。从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运动鞋,到吸收漏油的纳米片,再到给印度妇女提供碘元素的宾迪。这些创新发明解决了贴合人类的需要,真正地改变了世界。

具体如下:

1.将人粪转化为饮用水的净化器

C%KMO94KU7H3Y0%KQLTWVWS

2015年,全世界大约24亿人无法享受最基本的安全公共卫生,超过6.6亿人正在饮用不安全的水。

盖茨基金会接触了多位工程师,希望能利用高科技解决这一问题。彼得·杰尼克,杰尼克生物能源公司CEO,开发出一种能在数分钟内将污水净化为饮用水、电力和无病菌灰烬的设备。

这种设备可被用来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和能源,同时也能解决这些国家的部分就业问题。

2.能阻止HIV在年轻流浪汉间传播的算法

2

统计显示,美国每年有200万13至24岁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其中11%的人HIV呈阳性。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和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算法,被称为PSINET,通过人工智能在流浪者中找到一个最适合的HIV预防知识宣传者。

计算机科学家绘制了一张洛杉矶当地收留机构里青少年的友谊地图,算法根据地图计算出“领头人”是谁。这个领头人要学习一些预防HIV的基础知识,例如去哪里接受HIV测试。然后,领头人向其他人传播HIV相关的预防知识。

研究人员称,PSINET能多普及60%的预防知识。

3. 方便残障人士穿脱的运动鞋

3

2012年,脑瘫患的马修·沃尔泽写了封信给耐克,希望后者能推出残疾人方便穿脱的运动鞋。今年,耐克推出了一款类似的球鞋,鞋子背面有一条延伸到背面的拉链。因为拉链可以单手打开,比起鞋带更方便行动困难、中风或截肢者穿脱。

4. 一分钟内缝合伤口的救生设备

4

RevMedX是位于俄勒冈州的初创公司,该公司开发出一种装满生物相容小海绵的注射器XSTAT 30。

在较深的伤口上用XSTAT 30注射,以分钟内学就会被止住,伤口也会被缝合。2014年4月起,XSTAT 30已被批转到战场上使用。

研究人员称,接触到血液的时候,海绵会膨胀至原先的15倍,对创口的巨大压力会使血液不再流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 2015 创新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