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视频网站从2004年开始出现至今,已经发展了近10个年头。从一开始的UGC到后来的版权剧,在内容上过去视频网站一直在走两条路,一条是以用户生产内容为基础,鼓励原创视频,代表网站有56网、土豆网等;另一条是以版权剧为核心,通过购买电视台热播剧和电影吸引用户,围绕长视频打造互联网“卫视”,代表网站有乐视网、爱奇艺等。

图片16副本

但现在看来,发生在2011年的版权大战成为视频网站在内容变革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1年,视频网站开始抢购版权剧发力长视频,UGC被暂时冷落,试图以烧钱为手段扩充内容库抢占市场份额。在视频网站发展的近十年时间里,是网络视频逐渐普及也是传统电视台逐渐没落的一个时间段。

随着国内网民数量愈来愈多,网络视频也成功取代搜索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通过网络视频追剧、看剧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比之下,大多数观众已经远离电视,即便是内容来源依然是电视台,但收看渠道却变成了互联网。

前不久,视频行业也广泛流传一个关于视频网站再造电视台的话题。如今的视频网站,已经隐隐有和传统卫视分庭抗礼的姿态,不断有电视人加盟视频网站负责内容生产;视频网站新媒体价值逐渐凸显,使用频率及影响力日渐提升;更重要的一点是观众收看内容的渠道正在发生变化,从传统的电视机转移到PC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这些新兴设备上,网络视频更具“本土化”优势。

对比传统电视台,网络视频输出渠道多的优势非常明显,但受制于内容生产问题,视频网站过去一直被内容所掣肘。而自2011年开始,视频网站开始试水自制节目,截至目前,视频网站自制大军已现端倪,并且随着内容质量和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视频网站正在试图从互联网之上再造一个“电视台”。

近日,视频网站乐视网对外公布了自己的2014年自制计划,并且宣布整个2013年乐视网的自制内容已经超过300集,其中像《我叫郝聪明》、《唐朝好男人》等自制剧获得广泛成功。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专门为自制内容开辟了一个乐视午间剧场,该剧场每天中午播出乐视的自制内容,符合网络视频用户的收看习惯。

另外,不难看出,视频网站在拍摄自制剧前对题材、内容甚至是演员都进行了精心准备。自制剧内容大多都符合网民口味,并且自制剧在时长上也加以控制,充分利用网民碎片化时间。此外,视频网站如今几乎都在推行多屏合一战略,能够帮助用户在不同终端享受同样体验,并且用户还能无缝迁移视频播放。

无论是多屏合一还是自制内容,亦或是大数据营销,视频网站如今已经逐渐脱离了内容服务商的角色。以往,视频网站更多的是一种内容服务商的角色,而如今视频网站已经渐渐摸索出另外一条适合于互联网适合于新媒体的不同道路,越来越互联网化的内容,越来越互联网化的渠道,以及越来越互联网化的模式,助推视频网站与传统电视台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