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QQ与微信的内讧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人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了,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时任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的刘成敏离职之时,业内就已经嗅到了手机QQ与微信之间的不平常关系。这种关系最近又被挖出来,而且更加似乎更加变本加厉了。

腾讯山寨腾讯

8月5日,腾讯移动互联网端两大明星产品手机QQ和微信同时推出新版本。微信5.0版本的更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马化腾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明确表示微信将进行商业化,而且微信5.0版本上的手机游戏、微支付、扫一扫等功能之前已经被大量曝光,微信的新版本并没有什么吸引人的新东西。另外界感兴趣的是,手机QQ选择在微信版本更新的同一天也进行了版本升级,并且上线的游戏中心功能与微信如出一辙。

更有趣的是,手机QQ在8月20日上线了第二款手机游戏《天天连萌》。这令外界震惊不已。微信商业化走手游路线众所周知,并且大半年来无论是张小龙晋升还是腾讯与运营商暗战,微信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腾讯围绕微信打造移动互联网的路线也十分清晰,为何在这个时候手机QQ却突然出现抢夺了微信手游的先发权呢?虽然,不久之后《天天连萌》也登陆了微信,但失去首发权另外界开始遐想,手机QQ与微信的内讧又升级了吗?

微信的迅速崛起令所有人震惊,被戏称为“山寨之王”的腾讯在移动端做出如此成功的一个产品,张小龙功不可没。众所周知,在微信进行商业化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内一直被微信与运营商之间的暗战所吸引,而这段时间也正好是手机QQ开始发力的时间段。

一开始手机QQ是作为PC版QQ的延续,强调在线状态和好友沟通。微信横空出世之后,虽然并没有直接抢夺手机QQ的用户,但用户大量的活跃时间被微信占据,而且据传微信成功之后,张小龙得到晋升,他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表态只负责微信平台不碰营收。也就是说腾讯内部一些需要营收的部门如生活电商,想要借助微信实现营收就必须说服张小龙,但张小龙的合作态度并不是那么积极。最直接的证明就是去年11月底,微信公众平台停止了电商尝试。

微信不好合作的结果直接导致了手机QQ的“发奋”,业内传闻腾讯的营收团队在微信处碰了软钉子之后开始扶持手机QQ。为什么是手机QQ?腾讯在移动端的明星产品除了微信、手机QQ,还剩下手机QQ浏览器和手机管家,很明显这两款产品的属性和理念与手机QQ和微信不在同一平面,而且这两款产品在市场上还有着实力强劲的对手。

但是微信的确是腾讯完全按照移动互联网而做出的一款产品,与手机QQ的风格完全不同。并且马化腾也不止一次提到,腾讯未来将围绕移动端进行改造,所以手机QQ开始了疯狂的山寨之路,而山寨的对象就是自家兄弟微信。

从今年年初开始,手机QQ每一版的升级都在朝向移动互联网产品迈进。不再强调QQ在线,优化用户交互界面,弱化PC版QQ延续产品性质,更像是一款独立的手机应用。手机QQ的每一步动作都在“跟随”微信,给外界的感觉更像是手机QQ在夺回被微信抢走的移动端市场。

直到最近的游戏中心功能上线,手机QQ与微信的竞争才彻底爆发。按照腾讯对外一贯以微信为中心的表态,手机QQ作为跟随者更应该在微信之后发布新游,而《天天连萌》让手机QQ获得了先发权足以看出,两款产品的直接竞争才刚刚开始。

虽然马化腾此前曾表示,微信和QQ两个产品并不冲突。并声称,鼓励这种竞争,更倡导两支团队之间应“相互学习”。但是,在马化腾的心中QQ和微信二者终轻重早已分明,马化腾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