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系统评测 > 正文

点评魅族Flyme 3.0:魅族MX3的灵魂所在
2013-09-03 14:27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魅族MX3和Flyme 3.0千呼万唤始出来,相信9月2日的魅族水立方发布会让很多喜欢魅族的朋友激动不已。虽说这个发布会不算尽善尽美,说不惯普通话的白总也许会让一些观众看得有些纠结,但这无妨魅族今年最重磅的产品MX3和Flyme 3.0大放光芒。和依然精益求精的硬件相比,笔者认为MX3的软件方面,也就是Flyme 3.0更加让人耳目一新。Flyme 3.0有何亮点?和前代相比,Flyme 3.0哪些特性更吸引人?Flyme 3.0又可能存在什么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Flyme 3.0吧。

魅族 Flyme 3.0 MX3

视觉:继往开来的平面化“侘寂”设计

魅族在Flyme 2.0中首次提出了“侘寂”设计这个理念,简而言之就是不追求视觉冲击力,设计要耐看。Flyme 3.0继承了前代的“侘寂”设计,但是细节有了一些变动。

魅族 Flyme 3.0 MX3

侘寂的理念在Flyme 2.0中首次被提及

在Flyme 2.0中,小清新的风格离不开魅族精挑细选的配色方案。Flyme 2.0的配色方案非常类似LOMO,低明度、高饱和度图标,有意无意贴近18%中性灰的系统界面,让小清新的旋风在Flyme每一处角落中飘起。Flyme 3.0依然小清新,但配色方案有了微调。魅族似乎在告诉大家,小清新,也能有不同的玩法。

魅族 Flyme 3.0 MX3

Flyme 3.0的设计并非是跟风

Flyme 3.0和Flyme 2.0视觉元素上的最大变化,就是大量阴影和高光被去除——对不起,LOMO再见了。因此,Flyme 3.0的图标等视觉元素变得十分平面化,明度也有所提升,饱和度并没有下降。和Flyme 2.0相比,Flyme 3.0变得更加“鲜艳”“明亮”了一些。但是,更具视觉冲击力的配色并没有让Flyme脱离“侘寂”设计,这是因为,Flyme 3.0的图标、按钮等比前代更加简洁,色块更大,你很难在Flyme 3.0中看到一堆颜色混在一起。色彩驳杂的毛病在很多国产机中都有出现,Flyme 3.0比较好地平衡了“艳丽”和“刺眼”。

魅族 Flyme 3.0 MX3

Flyme 3.0的色彩更加鲜艳明亮,也更加纯净

平面化的“侘寂”设计,体现在更纯的用色、更大的色块上,这样带来的好处,用魅族的话来说就是“更高的识别度”。鲜艳的配色和大面积的色块的确会有如此功效,代表例子就是微软Metro——谁认不出是微软设计的呢?除此以外,丰富的动画效果也让Flyme 3.0的色彩更加鲜活和个性。Flyme 3.0的平面化“侘寂”设计会否成为经典,让魅族静待时间考验吧。

2交互:打造更好的大屏手机的秘方回顶部

交互:打造更好的大屏手机的秘方

魅族一直是一个喜欢在交互上下功夫作文章的公司,Flyme 3.0就是魅族交互心血的最新成品了。魅族在发布会上也不止一次提到交互,我们来看看魅族Flyme 3.0的交互有那些变动吧。

◆更Smart的Smartbar 2.0

在Flyme 2.0中,Smartbar首次出现。Smartbar的思路还是非常新鲜的,但由于安卓生态的分裂,Smartbar很难一直都有用武之地。但要注意,没有用武之地,不等于Smartbar就会拖体验的后腿,因Smartbar造成的兼容问题,一只手就可以数完。可喜的是,安卓Holo设计规范正在被越来越多App开发者接受,在大屏幕成为潮流的今天,相信Flyme 3.0中的Smartbar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魅族 Flyme 3.0 MX3

魅族并没有放弃受到争议的Smartbar,而是作了进一步的改良

Smartbar 2.0 Smart在哪里呢?魅族给了我们答案:会自动根据用户调节按钮位置,大屏幕上更加彰显其价值。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设计,苹果iOS在26键全键盘输入法等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解决方案。长期使用后,Smartbar 2.0会适应用户,操作效率更高。

魅族 Flyme 3.0 MX3

Smartbar 2.0会根据用户习惯自动位移按钮

不过Smartbar 2.0的这个特性似乎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答:对于强迫症用户来说,不对齐的按钮实在是慢性毒药一般,看到就有种想撞墙的感觉。Smartbar 2.0智能调节按键位置,是只调节激发区域,还是整个按钮图标都会动?这有待魅族进一步解答了。

◆不用再伸手指:下拉悬停

魅族自己对这个下拉悬停设计的评价相当高,将下拉悬停的设计抬到了和iOS回弹橡皮筋以及Twitter下拉刷新设计的同等高度。的确,在大屏幕上,想要不伸长手指,将东西从上面拉下来,会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设计都倍感期待。

魅族 Flyme 3.0 MX3

魅族对下拉悬停的设计抱有很大信心,甚至申请了专利

笔者对这个设计也非常欣赏,不过也存在疑问——Flyme 3.0的下拉悬停设计可以在多少App中起作用?如果只有Flyme 3.0本身支持这一设计,那就太遗憾了。此外,魅族为下拉悬停设计申请了专利,魅族能够好好地利用专利保护自己的原创性,这很好;但如果有朝一天这种设计能够风靡业界,希望魅族不要像苹果一样,因下拉回弹专利发动各种专利战,站在刀尖浪口吧。

◆手势、隐藏按钮和卡片:充分利用大屏幕

Flyme 3.0使用了大量手势,比如说手势从屏幕下方向上拖出多任务管理,手势从Home键向上滑动返回等等。这些手势让用户无需再伸长手指,在大屏手机上苦苦挣扎,轻划点触则可操控得随心所欲。此外,魅族也按照惯例,设置了隐藏按钮:这次新加入的隐藏按钮是通知栏左侧的返回键。熟悉魅族的朋友应该知道,Flyme通知栏的右侧是“回到最上方”按钮的隐藏点所在,Flyme 3.0会不会还有什么发布会未提及的隐藏按钮呢?令人期待。

魅族 Flyme 3.0 MX3

通过Smartbar、手势和隐藏按钮,Flyme 3.0让大屏更容易操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魅族 Flyme3.0 评测

责任编辑:仲猛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