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054518623

长久以来,当微信打败陌陌、飞信、米聊成为移动IM市场霸主之后,市面上没有出现一款移动IM与之相抗衡,唯一一款能够与之抗衡的移动IM还是腾讯自己的产品——手机QQ。当微信坐拥4亿用户开始实施商业化之时,网易与中国电信携手,直捣微信大本营,作为抢占移动IM市场的易信横空出世。

背景:微信一家独大 移动IM市场蛋糕诱人

在易信之前,陌陌、米聊、飞信都应算是微信的竞争对手。但这些对手在与微信的竞争中一一落败,究其原因与腾讯强大的微创新和推广渠道息息相关。作为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在业内以微创新闻名,甚至小马哥也默许这种情况存在。在微信面世之前,米聊、KK等免费发送语音、图片的应用已经存在,尤其是米聊,更是小米科技当初的三驾马车之一。

功能类似、定位相同,陌陌、米聊、KK这些移动IM产品为何相继败给了微信?用户体验。虽然微信是后来者,但微信的确做好了用户体验,再加上腾讯在初期微信投入了大量推广渠道和资源,致使微信在短短几年内成为腾讯的又一法宝。

注册用户超4亿,活跃用户超2亿,游戏中心一经上线便跃居游戏类榜首,微信在短短几年内成为移动IM领域绝对霸主,以往的一些移动IM如今不得不接受失败的事实:米聊由于某种原因给微信做了嫁衣,陌陌比微信早进入商业化但效果欠佳,飞信还未死但活跃度已经不在。中国移动IM市场在易信之前能与微信过招的似乎只有远道而来的Line,后者选择了360作为合作伙伴,联想起360与腾讯的关系,Line在中国的道路想必会得到腾讯很多特殊“关照”。

虽然在国内市场Line尚未打开局面,但不能否认它在日本及韩国市场的成功。与微信不同的是,Line一直以来更加侧重娱乐性和可玩性。虽然同样具备了文字、语音的通讯功能,甚至还可以直接在网络环境下拨打免费语音电话,但这些都不是Line的主要宣传点。Line的萌系贴图以及周边游戏的内购成为了Line的主要盈利方式。并且利用Line一款产品的品牌效应,NHN(Line开发母公司)相继推出了Line 相机、Line 游戏等多款趣味类应用,以Line为中心不断向外扩散,逐渐形成规模效应。

相比之下,微信与Line选择的道路刚好相悖。微信先利用免费的社交工具吸引用户,而后再进行商业化。前不久,微信刚刚上线了全新的游戏中心、扫一扫和微支付功能,借助游戏和电商解决了商业化难题。

Line在日本以及韩国非常成功,游戏和内购为Line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微信在5.0版本之后也上线了内购和游戏功能,对于短时间内的商业化业内普遍认为不是问题。同时微信5.0版本也上线了微支付和扫一扫功能,对于这两个功能,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或将以微信为中心向移动电商支付以及街景、地图电商扩散,直接与阿里巴巴、百度竞争。

就在微信刚刚实施商业化不久,易信诞生了。同样作为移动IM工具,易信对比微信的优势在于与运营商的结合,易信用户可以免费发送好友语音及短信,更厉害的是,无论对方是否安装易信都可以完成发送和接受。易信的这种杀手锏似得优势全部得益于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易信也成为首款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合作推出的移动IM产品。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与微信就OTT业务是否应该收费纠缠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后来微信没有向用户收费,但也同运营商达成了某种默契,比如腾讯与广东联通合作推出的微信流量卡。眼下,移动与电信并未与微信达成某种合作,业内人士分析,电信已经站出来与网易牵手推出易信,选择对抗而非合作,而移动目前尚未有迹象表明其将推出新品,不过飞信尚未退出市场,移动未来借助飞信重回市场也并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