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金融新闻 > 正文

“苏宁银行”获核准 民营银行概念股证伪
2013-09-17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我要评论()
字号:T|T

民营银行破壁似乎就在眼前,当两家民营银行“牌照”名称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银行”)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瑞银行”)获国家工商局核准后,资本市场顿时一片狂喜,最为明显的是民营银行概念股,随即打开上升通道。

对此,苏宁方面当日回复称,“筹备中,没有进一步可披露的信息。”而外界盛传的“华瑞银行出自华丰集团旗下的温州市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华峰小贷’)”也被证伪,实际上其与温州的多家上市公司并无关系。

招商证券浙江一高管认为,民营银行会是近期经济改革中的一大热点,但投资者必须认清概念真伪,防备风险。

概念满天飞

国家工商总局9月12日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出现“苏宁银行”,其核准字号为(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3]第2847号;“华瑞银行”核准字号为(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3]第2855号。

“从名称看,华瑞银行应该属于华丰集团旗下的华峰小贷。”此后,多个投资者汇集的股吧里,放出多个关于华峰氨纶(002064.SZ)“民营银行”概念的消息。

次日午盘,华峰氨纶股价“拔地”而起,至收盘涨幅达8.06%,至9月16日,依然保持微涨,收复了此前7个交易日跌落的股价。

不仅如此,温州金改区内的几家上市公司,也被传言此概念之列。

比如有消息称,均瑶集团已申请在上海设立民营银行,已向政府部门递交了申办报告。

由此均瑶集团实际控制的大东方(股票代码:600327.SH)9月12日开始狂飙,当时涨幅达到了9.93%,9月13日涨停,虽然此后发布了股票异常波动的公告,但9月16日继续涨停。

此外,日前苏宁提出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后,苏宁云商(002024.SZ)股价更是连续上涨,9月16日涨停,飙升至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10.26元。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显示,“企业名称登记”审批要求并不高,报送材料包括全体投资人签署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和《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证明》等,并不需要任何机构的审核材料。

此番两个银行名称在工商总局预核后,还要经过银监会、央行等部门的一系列批准。

民营银行领域的放开除了前述银行名称公布事件外,此前有消息称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完成并上报银监会。

华瑞银行与华峰小贷无关联

市场传言,当地政府推动下,由正泰电器(601877.SH)、华峰氨纶、报喜鸟(002154.SZ)、奥康国际(603001.SH)及当地其他两家非上市公司组建的民营银行有望成立。甚至具体到,9月16日,奥康集团下午的会议,就是商讨关于这家银行的投资事宜。

“华瑞银行不是温州或温商投资的银行,大股东是北京的。”温州官方一位核心人士称。

而市场将华瑞银行归纳入华峰氨纶旗下,是一场误解,“也有可能是一些投资人士借此概念炒作”。

认为是华丰氨纶为投资方之一的逻辑依据是,成立于2008年11月的华峰小贷公司,由华峰集团、瑞明集团等15家民营企业和5位自然人投资组成,其中华峰集团控股30%。

此前华峰集团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华峰集团有意将瑞安华峰小贷改制为村镇银行,目前瑞安华峰小贷的经营指标亦符合转制村镇银行的条件。由此,“华瑞银行”是温州的民营银行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有这个意向,但至此连书面的计划都还没提交。”华峰小贷负责人对此传言有点忍俊不禁。他介绍,这个意向,可能地方政府已经向上一级政府传达,但这还仅仅是一个意向,华瑞银行跟华峰没任何关联。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银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