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安全 > 安防业界 > 人物 > 正文

邬贺铨院士:信息安全攻防永无止境
2013-09-23 13:3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23日,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指导、360公司主办的“2013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发表题为《互联网的演进与安全挑战》的讲话,与参会嘉宾一起回顾了近50年来互联网的快速演进,以及各个领域面临的安全挑战,指出“信息安全的功防总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永远没有止境,只有创新是永恒的解决方案。”

361

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演讲

邬贺铨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曾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大会上,邬贺铨院士首先对互联网设计之初的假定以及面临的挑战做了全面回顾,并指出下一代互联网的目标要实现:宽带化、移动化、泛在化以及安全性、可用性、可信性。

邬贺铨院士回顾了四十年来互联网的变化。他提到,网络经历了从70年代的ARPANET到90年代的中国互联网,到全球互联网,到下一代互联网。互联网的结构从IPv4到IPv6,到微博、博客。互联网的业务从早年的数据,后来发展到话音、数据,从有线接入、宽带接入,从拨号接入到永远在线,40年来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看到,互联网设计之初以人为使用者,主机为中心。

在讨论近期的安全事件时,邬贺铨院士表示,2012年网络安全事件,第三层、第四层的安全事件占到75%,属于应用层的安全事件占到1/4,可以说每个程度都可能会发生互联网信息安全的问题。此外,大数据驱动网络扁平化,并加快了网络演进的步伐,但大数据挖掘过程中却存在着针对企业和个人的隐私问题。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隐私安全问题愈加突出。

邬贺铨院士介绍,美国77%的雇员在上班时间使用社交网络,33%的美国公司通过社交网络被一些病毒所感染,2/3的人上班用社交网络,1/3的公司已经通过社交网络被感染了。而物联网的节点是可能被假冒,节点的数据可能被篡改。

邬院士介绍,过去我们国家有三大直连节点北京、上海和广州,同一个省里电信和联通用户互通甚至要到北京来互通,所以对通信来讲,用户的感觉并不好,所以工信部现在提出来,要增加我们国家骨干网的互联直通结点,从3个扩大到8个,骨干网布局的多中心会改进跨网的互通性能,也分散了交换中心被攻击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信息网络安全是有好处的。

邬贺铨院士提到:我们希望下一代互联网、未来网络的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安全的,能跨越物理空间和自址联网,是安全、可信、可用的,应该是可信的互联网,是移动的互联网。

最后,邬贺铨院士总结:“安全与发展相伴,互联网的发展给信息安全提出很多新命题,而信息安全技术的进展又开拓了新的应用, 信息安全的功防总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永远没有止境,只有创新是永恒的解决。”

此次在北京举办的互联网安全大会,是由360公司发起主办,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专业会议。大会邀请到近百位国外内顶级技术大牛,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最高、最具专业化、规模最大的一次网络安全盛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奇虎360 邬贺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