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传5家乳企首批获得国家扶持 蒙牛等均未否认
2013-09-23 15:13  国际金融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300亿红利或砸乳业“五虎将”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在洋奶粉遭遇危机之际,国产品牌或迎来机遇期。9月22日,有消息称,首批将获得国家扶持的乳企名单敲定,“五虎将”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和高原之宝将入围。据媒体报道,上述5家企业有望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兼并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扶持政策。业内测算,全行业扶持资金的额度将超过300亿元。

昨日,蒙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予以否认,但其表示“中国乳制品协会和工信部近日会公布相关信息,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此外,其他几家企业虽未给出确切回复,但也未否认。

相关人士透露,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近期将召开发布会,并推介上述企业新推出的高端奶粉品牌,以此恢复市场信心。随后,工信部也将公布相关细则,宣布首批获批的乳企名单。此外,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期,多家乳企动作频频,欲向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示好”,希望能成为被扶持的“幸运儿”。与此同时,企业也在打通关系和人脉,希望获得一些内幕消息,甚至是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此前消息称,工信部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方案提出,力争五年后,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方案一旦公布,意味着国内乳企过去张开的“五指”未来将攥紧成拳,聚力打入市场。而攥紧拳头的代价是,现有近六成的乳企会被兼并。

据悉,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3家。其中前十名的国产品牌销售额在180亿元左右,市场集中度在45%左右。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前,我国奶粉企业集中度不高是现实。“前十家乳粉企业所占比重只占到了40%左右。如果要按照GMP标准来要求的话,过多过散的现状与该生产标准要求是不相适应的。”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接下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参照药品的管理模式,并完善行业准入、全程监管和企业的退出制度。也就是说,在此次兼并重组大潮中,能否达到GMP标准,是乳企生死存亡的一道“槛”。

对于外界猜测的“五虎将”将重点扶持,多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人士透露,这并不意外。“这几家企业大多具有国资背景,在行业内排名也较靠前,且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企业运作模式,都有做大做强的空间。”国际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统计数字显示,以2012年零售额计算,伊利占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份额为7.8%,是最大的国产奶粉生产商;蒙牛及其旗下的雅士利市场份额分别为0.2%和4.7%,飞鹤、完达山均为1.7%,而知名度并不高的“高原之宝”虽未被纳入统计,但在西藏当地也是重点扶持的企业。对于为何其会入围,上述人士未给予回应,不过对于国内最大的奶粉品牌圣元和贝因美未入围,其表示“略显可惜”。

东北和内蒙古是中国两大奶源基地,据工信部的数据,目前,东北三省有4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超过全国总量的1/3。“在乳业新政下,东北乳企,尤其是黑龙江的乳企,将成为大型乳企并购或投资的对象。”相关人士透露。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指出,由于奶粉行业的特殊性,渠道和品牌壁垒比一般快速消费品行业都高,对于行业新进入者来说,市场开拓将非常困难。而对于小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困难,面临被洗牌出局的威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蒙牛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