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无限极直销员提成可超30%违规 涉嫌夸大疗效
2013-09-23 15:26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复合式的奖金计划中,达到一定级别的直销员薪酬超过30%这条政策红线

安之

[ “在校的学生,要做的话,可以用父母的身份证开卡。”珠三角地区的无限极直销员张晓娟(化名)表示,说是这么说,但在操作中,只要有人愿意加入,不管什么身份,都会接纳其为团队成员 ]

 “没有哪个公司有这么简单。”

珠三角地区的无限极直销员张晓娟(化名)介绍,“只要一次性购买498元原价产品开卡,然后花80元卖企业套装,就是无限极的直销员了。”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要成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无限极”)直销员,只要花上578元,且无需任何考核。此外,记者还发现,部分无限极直销员并没有与公司签订相关的推销合同。

除了经销商准入资格值得商榷,无限极在薪酬制度设置、产品宣传等方面也涉嫌“超极限”操作。

无限极内部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无限极复合式的奖金计划中,允许各项奖金同时兼得。在无限极的奖金计划中,有九项奖金计划涉及到直销员的业绩提成,其中,第一项为零售利润20%(相当于享受产品八折优惠),第二项为销售折扣10%(单月业绩1万点提成10%)。

按照这样的奖金计划,当无限极直销员做到一定级别,个人提成点数也将超过30%。而这涉嫌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报酬总额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的明文规定。

正是这样“简陋而低廉”的低门槛入门设置、高额的复合式提成制度驱动,无限极近几年飞一样的“成长”。《中国直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无限极以105亿元的业绩,成为仅次于安利、完美的中国第三大直销企业。

一步可成直销员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是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成员,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中国广州。

“有个老同学找我做无限极,说是先用500元左右办一个卡就可以了,说得挺诱人的。”有网友在某医学论坛上发帖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限极招募直销员的步骤,几乎可以一步搞定。上述无限极直销员张晓娟表示,无限极对直销员没什么要求,谁都可以做。

面对记者“成为直销员是否需要专门的培训,要不要和公司签订销售合同,需不需要考取直销员资格证”等一系列问题,无限极的几位直销员均表示,不需要。

这种低门槛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未与直销企业或者其分支机构签订推销合同的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直销活动”; 第十八条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对拟招募的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后由直销企业颁发直销员证。未取得直销员证,任何人不得从事直销活动”。

据了解,在无限极,开了卡,买了企业套装,就是直销员,不用签合同。只要成了直销员,公司会组织培训、上课,教你怎么去推销产品。

上述这份售价80元的企业套装,里面有企业手册、产品分享、示范资料,2张公司介绍的碟片,以及怎么去做无限极的指导资料。

尽管对于新加入无限极的直销员,如果在3个月内一次性购买2080元的产品,公司就返还80元的购买套装钱,但是,“购买企业产品和套装就可成为直销员”的先决条件,仍然有违规的嫌疑。

国务院于2005年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

与其他动辄一次性拿出数千元购买产品入门的直销企业相比,无限极四五百元的办卡费用,大大降低了办卡门槛,有利于直销员迅速发展新“伙伴”。

记者手中的一份无限极“直销员业务规则”资料则显示,非全日制在校学生;非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非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才有资格申请成直销员。

“在校的学生,要做的话,可以用父母的身份证开卡。”张晓娟表示,说是这么说,但在操作中,只要有人愿意加入,不管什么身份,都会接纳其为团队成员。

产品疗效涉嫌夸大

直销员队伍素质的参差不齐,导致无限极直销员在介绍产品时,夸大产品疗效的情况不时出现。

在广州市的一家无限极专卖店,一位张姓无限极直销员,在描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表示,她有十多年的子宫囊肿,用了两个半月的无限极产品后,完完全全就没有了;另一位无限极直销员陈阿姨也表示,之前做过直肠癌手术的家婆,在用过无限极产品后,原本发白的头发都在慢慢变黑,精神也好了,现在近70岁的老人都能帮忙带小孩……

类似于这样称赞无限极产品“功能”、“高科技”、“治多重病”的表述,在无限极仅限于内部的资料中,并不少见。

《无限极成功导航》第三章讲产品,“有人说你那药真好使我妈的头疼好了,我爸的心脏病好了。那我们的产品是不是药?它不是药也是药对吗?如果把我们的产品定位成药就是贬低了我们的产品……有人问,你的产品不是药为什么各种毛病都吃好了呢?……上品是可以为食可以为药长期大量的吃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我们的产品就是中草药的上品。”

在这份无限极直销员人手一份的小册子里,有诸多类似的对无限极产品的描述。

“无限极的产品是高科技的。”多位无限极直销员表示,无限极与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产品是高科技的,且功能性非常可靠。

在这些无限极直销员的介绍中,其产品功能性被夸大。

记者就此登录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从核准从事直销产品的信息中发现,无限极登记的是保健食品类的产品,并不具备治疗和药用功效。

《直销管理条例》第五条对直销员从事直销活动有明确规定,“不得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

 复合式奖金提成

“我们的奖金计划是初级、中级、高级都能挣钱。”张晓娟表示,直销市场流行的有日式、美式、马来西亚式三种奖金计划,均不及无限极复合式的拿提成多。

无限极有一套自诩为“美国哈佛大学计算了整整三个月,又跟亚洲十多个这方面的专家探讨了几个月”的复合式奖金计划。

据无限极的内部资料,无限极的奖金计划由11项构成,其中,前9项奖金涉及到直销员的提成点数,各奖金类型可以兼得。

无限极内部直销员使用的一份《无限极成功导航》小册子显示,这九项奖金分别为:零售利润20%、销售折扣10%、超额奖(培训奖)12.5%、业绩红利(领导奖)6%、公司分红10.5%、稳健奖0.5%、优秀奖0.3%、卓越奖0.2%、杰出成就奖0.1%。

据无限极直销员介绍,达到业务经理级别(连续3个月团队业绩达30万点)的,基本上就可以拿齐这九项提成,但是根据业绩的多少,每个人所拿的点数多少各不相同。据张晓娟介绍,只要每个月在自己的卡上产生300点的业绩,无限极的直销员就可以拿到团队下面产生的业绩提成。

本报记者从无限极某经销商处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除第一项“零售利润20%”固定外,剩下的8个项目奖金都有一定的考核条件和不同的提成比例。

第二项销售折扣奖中,直销员业绩达1000点提成2%,业绩达2000点提成4%,业绩4000点提成6%,业绩1万点提成10%。销售折扣奖金两个月累计,只升不降。“我们很多人会在年初第一个月就把业绩冲到1万点,这样不管往后每个月卖多少(业绩不可为零),都可以拿到10%的提成。”上述经销商称。

换言之,比如,1月份业绩做到了1万点,那么在接下来的这一年,就算某个月只做到500元,仍然可以拿到10个点的提成。

记者接触到的两位无限极的业务经理滕美玲(化名)、杨军(化名),目前均能拿到这九项大奖。“滕老师每个月的收入有十几万。”滕美玲底下的一个直销员许姐(化名)私下里对记者表示,光靠20%的零售利润和10%的销售折扣(共计30%)是不可能赚这么多钱的,无限极的奖金可以多项兼得,“不然他们每个月十几万的收入怎么来?”

无限极以业绩的点数作为考核标准,有的产品是一块钱一个点,但有些比如套装就不是,每款产品的点数是按照公司发的产品点数表格对照来定的。

高额的奖金制度成为无限极拉动业绩,驱动直销员的“良方”。据了解,无限极直销员根据业绩的总量和分布情况,可以同时享受其他奖项提成。上述九项大奖不仅要考察直销员的总业绩,也要考察业绩在团队里的分布情况,总体而言,想要拿得更多,就需要不断地发展新人,做大市场,做高总业绩,且保证团队里业绩均衡。

在无限极的提成制度中,仅零售利润、销售折扣两项加起来的比例就有30%。假如拿满前九项提成点数,无限极直销员的提成点数则超过30%。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无限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