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

一点资讯

一点资讯,一个为兴趣而生的资讯App,它能在激烈竞争的资讯类App中杀出一条血路吗? 对此,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朝晖非常有信心,他表示“一点资讯”和现有的资讯类App不同,“一点资讯”要做的是兴趣门户。

郑朝晖在创业前,是雅虎北京研究院院长,一直负责雅虎全球市场的搜索和个性化主页,对个性化的未来与发展趋势有独到的见解,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兴趣门户”。在他看来,人人都关注的热门内容已经被门户、RSS订阅器、社交网站等全面覆盖,而基于用户自身独特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更贴近、更相关资讯的市场还是空白。

瞄准长尾需求

互联网业界众所周知的长尾理论应用在信息需求领域存在一个误区:绝大部分用户能被热门信息完全满足,只有少数“高级”用户才有长尾信息需求。

“一点资讯”联合创始人郑朝晖则认为,任何个体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结合体。每个用户的信息兴趣是长尾分布,只满足用户的共性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就像只满足热搜关键词的搜索引擎是没有市场竞争力的,搜索比拼的就是长尾queries。在资讯阅读领域目前还没有产品能够很好满足用户去中心化兴趣需求,长尾兴趣的满足仍是蓝海,也注定是个大市场。

从这个角度出发,郑朝晖和他的团队做了“一点资讯”App。“一点资讯”放弃了传统门户的频道划分方式,而是通过与用户微博账户绑定或社会角色的选择,匹配用户感兴趣的话题(目前话题数据库已包含5万多个算法自动生成的兴趣话题),让每个用户都有不一样的话题列表。

同时用户还可以自主订阅以及自由创建话题,可以是行业、地区,也可是某个主题,某个人、某个垂直领域,某个垂直优质源,某个自媒体作者。”,在用户同“一点资讯”的诸多形式的互动过程中,一点资讯会越来越懂用户,在话题发现和内容推送排序上不断优化,更符合用户的兴趣需求。

目标:做兴趣门户

在郑朝晖看来,信息获取是人类永恒的刚需,互联网信息的组织方式已经历经三代:门户-搜索引擎-社交网络。

门户网站是第一代,按照编辑预定义层级化的类别来人工组织信息;搜索引擎就是扁平化、动态化的门户,每一个搜索关键词对应门户的叶节点,利用信息检索技术自动匹配内容。社交网络假定朋友关心的,你也可能感兴趣,从而让信息沿着社交关系流动。

这三种产品都与兴趣沾边但不是为兴趣而设计的:门户是假定编辑认为大家感兴趣的你也可能感兴趣,搜索引擎则是通过搜索关键词来表达用户兴趣,而社交网络是以社交图谱来近似兴趣图谱。

郑朝晖预计,下一代互联网信息组织方式将完全按用户兴趣聚合信息。

例如:一个用户希望能获取围棋的相关资讯,若按常规的方法,他可能需要在搜索引擎上去搜围棋、围棋手、围棋赛等关键词;或者去新浪微博关注一些围棋手以及围棋爱好者的微博;或者通过搜索找到好的围棋相关网站后通过订阅到RSS阅读器,然而,搜索引擎的特性注定了用户兴趣无法沉淀和积累并完善;社交网站的信息又是过于碎片化并掺杂太多垃圾信息;RSS订阅操作又过于繁复不全面。而“一点资讯”是完全按用户兴趣聚合信息,并持续学习完善用户兴趣从而为用户推送越来越符合心意的资讯。

据郑朝晖介绍,目前的新闻资讯只是“一点资讯”为验证产品思路寻找的切入点。当兴趣门户的产品概念在新闻资讯领域验证后,我们会逐步应用至其它垂直细分领域。

现在不少国外巨头已经看准了这个方向。Facebook去年曾收购RSS工具提供商Pulp;linkedin也曾经收购新闻阅读应用的初创公司Pulse,CNN收购个性化杂志阅读Zite,雅虎个性化主页以及收购 Summly,其目的都是为了帮助公司实现对内容的抓取、分析和处理,将公司的社交网络系统和内容兴趣相结合,在现有信息流中加入个性化元素。

郑朝晖认为,一点资讯与鲜果、Zaker、门户新闻客户端及形形色色个性化新闻阅读器等都没有竞争关系,前者只是RSS订阅工具,卖点是风格和设计;后者是门户的移动化和个性化改良版,产品本质上跟门户类似,而“一点资讯”是完全围绕用户兴趣来设计的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