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继网易与电信推出易信之后,国内又一家互联网公司高调进入移动IM领域。9月23日,阿里正式推出移动IM工具来往,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开始计划抢夺被微信一家独大的移动IM市场。来往源自阿里两年前推出的一款基于Web的类Google+社交产品,但当时阿里并没有在Web社交平台打开市场。随着微信5.0版本商业化的进行,阿里又将来往重新“粉刷”一遍,备战移动IM领域。

阿里再续社交情缘

在来往“闭关”的两年时间里,微信获得了4亿用户,成为国内移动IM市场老大。在其商业化进程刚刚开始之际,网易与电信联手推出易信,试图以免费服务和有运营商帮助的语音留言抢夺市场。易信推动了被微信“统治”的移动IM市场竞争浪潮,阿里随后跟进。

来往是一款主打熟人社交的移动IM软件,这是阿里推出的为数不多的社交类软件之一。在此之前,阿里曾尝试淘江湖、湖畔以及名为“来往”的类似于Google+的Web社交平台,但均已失败告终。无线已经成为阿里的一块“心病”,阿里正在通过不断的收购和有限创新,弥补自己在无线市场的失利。

近期,阿里连续两次出手都与无线市场有关:推出来往与收购酷盘。前者以沉淀用户关系为主,后者为布局云存储。加上之前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阿里在无线市场虽然动作频频,但鲜有主动出击的时候,推出来往似乎另有隐情。

在新浪微博上,普通用户们更愿意讨论来往与微信的区别在哪里。事实上,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一款社交软件上已经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圈子关系,这种关系并不会因为某个人更换软件而随之迁移,社交产品的用户粘性对比其他类型产品的优势就在这里。

在微信的强势之下,米聊和陌陌如今分别还有3000万和5000的用户,正是因为米聊与陌陌用户已经形成的圈子关系。易信与来往均是以熟人社交入手,可以轻松的获得用户熟人关系,在这一点上,运营商推出的移动IM也基本如此,包括早些年的飞信、现在的沃信或者翼聊。

第一时间使用来往的用户大多都是阿里旺信的用户,但这些用户却在质问为何阿里没有将旺信的好友导入到来往?管理来往项目的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说,阿里需要一个沉淀用户社交关系的平台,而来往就是这个平台。可以说旺信是一款失败的移动IM工具,用户往往在旺信上更多的是进行生意沟通,而阿里希望将这些用户导向来往,沉淀用户。

来往的具体项目负责人邹孟睿解释,来往是定位在熟人、老朋友之间的沟通分享,而旺信是定位在买家跟卖家在电商交易服务关系中的沟通,两个产品是不同的方向。阿里希望能够在旺信之外再有一个互动分享平台,愿景是美好的,但实际上没有用户导入帮助,来往初期所要面临的困境可能要大上很多。

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认为,来往是阿里去电商化的一个尝试。“来往是阿里首个去电商化的尝试。之前阿里也有过一些社交产品,但不管是旺旺还是淘江湖,还都是基于电商的社交。这一次,则不是。甚至没有让用户导入在阿里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