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5日早间消息,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将要到明年才会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

消息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聘请银行家。”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阿里巴巴集团到目前为止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即在纽约还是在上海上市。不过预计阿里巴巴集团将很快做出这一决定。

阿里巴巴集团到明年才进行IPO的决定有可能不利于雅虎(34.89, 1.02, 3.00%)股价,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约1/4股份。雅虎的许多投资者此前预计,阿里巴巴集团将很快进行IPO。7月17日,在雅虎发布中国市场投资的财务数据后,股价大涨9%。今年以来,雅虎股价已上涨超过70%,而雅虎市值的很大一部分都在于所持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雅虎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对阿里巴巴集团业绩的预期通常会推动雅虎股价上涨。本周早些时候,花旗集团上调了雅虎的目标股价,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提升是这一上调的关键原因之一。

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推迟IPO,那么这些投资者将要等待更长时间才能获得回报。不过,这为Twitter的IPO让出了道路。Twitter本周公布了IPO招股书,有可能在未来1个月内完成IPO。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专业投资者将不必对投资Twitter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二选一。

《南华早报》此前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将在纽约上市,并将选择纽交所或纳斯达克(3807.75, 33.41, 0.89%)市场。不过该报纸的消息人士拒绝透露更进一步的信息。

阿里巴巴集团的规模远大于Twitter。在7月份公布财报时,雅虎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在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季度的营收为138亿美元,利润为6.69亿美元。在周四公布的招股书中,Twitter表示,截至6月底这一季度的营收为1.21亿美元,净亏损4220万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此前与香港股票交易所的高管发生争论,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很低,这也表明其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明年上市,那么融资总额将达到Twitter的数倍。雅虎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长率达到71%。

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可能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美国投资者青睐大型互联网公司,例如LinkedIn(244.99, -0.08, -0.03%)、Yelp、Groupon、Zynga(3.76, 0.09, 2.45%)和Facebook(51.04, 1.86, 3.78%)。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均在过去2年半中上市,市值总和约为1500亿美元,而IPO融资额则达到数十亿美元。不过这些公司在上市后的表现好坏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