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资本市场的概念题材从来不会缺少乐视网(300104.SZ)的身影,在继推出乐视盒子、超级电视之后,乐视网又将新“题材”的方向转至影视制作端的上游。

9月30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乐视新媒体99.5%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总额为15.98亿元,其中花儿影视100%股权的价格为9亿元。

事实上,一直以来视频网站作为平台方和渠道方,都有向上游内容制作靠拢的倾向,但不论是优酷、爱奇艺还是搜狐视频,此前均以自制剧或定制剧的形式完成上游布局,像乐视网这种直接耗资数亿实施产业上游并购的案例,业内实属首次。

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老实讲,我也很怀疑视频网站做上游收购到底值不值,单从版权价格的因素来说,9个亿够买好几年的了,看不出有什么划算之处。但是考虑到资本运作的想法在里面,那么可以理解为刺激股价的一个新噱头。”

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也表示:“目前版权价格的上涨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传统视频网站更倾向于通过自制剧、联合出品的方式介入上游制作。像乐视网的并购模式短期内不太可能成为行业方向。”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乐视网于10月8日复牌,开盘即遭涨停,目前股价报收于35.02元/股。

不过,即便是题材炒作,乐视网仍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即作为花儿影视最核心的创作资产——导演郑晓龙和收购公司的独家合作协议只签到《芈月传》(2015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郑晓龙离开,乐视网耗资9亿所购的花儿影视不过是个再平凡不过的“空壳公司”而已。

超高市盈率引发争议

根据乐视网披露的财务数据,花儿影视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2.23亿元,净资产为1.06亿元,上半年净利润6017万元。

乐视网方面表示,拟向花儿影视原股东曹勇及白郁支付30%现金总计 2.7亿元,另外向原股东发行2130万股股份的方式支付花儿影视交易对价的70%,解禁期为3年。

如此算来,乐视网此次收购花儿影视市盈率高达15倍之多,考虑到花儿影视本身有限的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这一收购被业内喻为“天价”。

同期可以比较的案例是,今年8月,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002071.SZ)上市,市盈率也仅有13.8倍,但是长城影视2013年出品电视剧10部470集,规模几乎是花儿影视的10倍。

另一个同期案例是:今年7月末,华策影视(300133.SZ)以16.52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克顿传媒,当时的市盈率也仅在11倍左右,而克顿传媒不但是国内影视行业“大数据”开发应用最成功的先行者,而且拥有215部电视剧合计6883集的版权。

反观花儿影视,相关资料显示其只有《电视剧制作乙种许可证》,每投拍一部电视剧都要报批,大牌导演只有郑晓龙一人,所以基本上一年一部电视剧,和华策影视、长城影视那些一年十几部的电视剧大户不可相提并论。

上述上海的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乐视网是冲着明星导演郑晓龙去的,目前A股对文化公司过于亢奋,二级市场怎么都买账。”

根据审计报告,花儿影视成立以来投拍的7部电视剧中,赚钱最多的就是一部《甄嬛传》,成本约7400万,迄今为止收入近2.8亿,而导演正是郑晓龙。

影视圈内的人士评价说,郑晓龙履历辉煌,此前执导的21集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创收视率最高纪录,同时还是国内第一部长篇室内剧《渴望》的导演,著作还包括《编辑部的故事》、《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

被“绑架”的影视公司

“目前花儿影视最大的风险就是,对郑晓龙个人的依赖过大,而产量也非常有限,所以我对他们对赌协议中的利润达标都有点担忧。”上述券商研究员说。

根据乐视网和花儿影视“对赌协议”,花儿影视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需要达到6300万元、8100万元以及10320万元。

今年以来,《甄嬛传》给陕西台二轮播放授权费加植入广告费共99万。再按照已经完成的《新编辑部的故事》的销售收入,业内分析认为,花儿影视今年利润6300万问题不大。

但是2014年和2015年,花儿影视则需要依靠《红高粱》、《产科医生》、《芈月传》3部片子冲到近1.9亿的纯利润,难度着实不小。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花儿影视面临的问题一是产能太小,二是片子收益不稳定,即便是郑晓龙导的电视剧也并非每一部都叫好叫座。”

据了解,9月26日开机的60集电视剧《红高粱》、10月3日开机的45集电视剧《产科医生》,将是2014年花儿影视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被乐视网收购后,花儿影视的网络版权已经不能再卖给乐视网了,单靠网络二轮版权和电视版权单集收入来达标着实难度不小。

更实际的一个问题是,即便花儿影视完成对赌协议,那么乐视网未来3年内的总利润不过2.47亿元,与9亿元的收购价相去甚远。除非导演郑晓龙在2015年后选择留任,继续与花儿影视签订新协议。

而这一点也是乐视网此次收购最为外界诟病的地方,因为虽然花儿影视与郑晓龙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乐视网未来也将聘请郑晓龙担任公司艺术总监,明确约定郑晓龙在协议有效期间不得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设立、经营管理或参与经营管理与甲方有竞争的事业,但该约定的“硬伤”在于协议未明确约定对郑晓龙违约的追偿措施。

“换句话说,郑晓龙可以随时随地离开公司,哪怕能履行合约到2015年,之后乐视网也将面临如何留住核心主创人员的大难题。”一位长期关注乐视网的私募人士表示。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乐视网董秘张特,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