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成对爱奇艺的控股、PPS的收购之后,百度还没有停下在视频领域扩张的脚步。9月,百度宣布百度视频App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个亿,日活跃用户数增长至2000万。与此同时,9月16日360公司正式上线Android版360影视大全;9月初,豌豆荚也宣布推出基于移动视频的“视频搜索”计划。越来越多的非视频公司开始进驻移动视频领域,并且做起了聚合视频的“生意”。

用户行为习惯改变导致聚合视频丛生

在PC时代,搜索引擎是除视频网站本身最大的流量来源渠道。用户习惯在浏览器上使用搜索引擎获取视频内容,这时搜索引擎相当于一个简单的分发平台,优点是集中度较高,用户无需跳转即可获取任何需要的内容。缺点是搜索引擎完全处于被动,用户可选择性太少。于是,一些聚合视频网站开始出现,比如Hao123视频导航以及360影视导航等,这种按照导航网站方式成立的视频聚合网站迅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如今这种方式又被移植到移动互联网。百度视频、360影视大全、暴风影音等聚合类视频App的出现,显示出用户在移动端的确存在视频导航的需求。移动互联网时代涌现大量App应用,用户既乐在其中,也不胜其烦,原因是——“应用过于颗粒化”。用户既不希望错过某一类感兴趣的应用,也不希望迷失在眼花缭乱的应用中。这个道理同样能够应用到移动视频领域。

聚合类视频应用的出现必然是因强烈的用户需求所导致,而在今天的移动端,按照百度视频App的用户激活量来看,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能够与视频网站本身App相抗衡的内容流量平台,而如果按照吸引力来算的话,聚合类视频应用对于用户的吸引力要远大于单一视频App。

“移动端现在与PC端最大的差异就是分工更加细化了,这些视频聚合App更有发展空间。”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对牛华网如是说。她认为聚合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扮演着PC端的视频垂直搜索的角色成分。

最近一份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有1.74亿用户使用其移动设备观看视频,比例高达37.6%,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早在去年,几家主流视频网站已经宣布,其移动端流量已经占据总流量超过20%,今年这一比例有希望增长至50%。

移动视频用户数及流量的不断攀升,正在加剧移动用户首选视频渠道的转变速度。正如庞亿明所说,移动端用户浏览视频不再重度倚赖搜索引擎,视频网站App和聚合类视频App逐渐成为用户首选渠道。

视频网站正在加大力度建设自己的视频App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内容争夺战演变成集内容、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竞争。而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正是移动端流量的突飞猛进。如今,主流视频网站已经在考虑移动端商业化问题,但随着聚合类视频应用的出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视频商业化恐怕要放慢步调了。

庞亿明认为,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无论用户是否通过这些视频聚合应用,最终都直接将流量导入视频网站。视频网站无需担心聚合视频应用抢夺流量,但大型聚合应用会弱化用户对视频网站的品牌认知与依赖。并且,未来随着聚合视频应用壮大,对于视频网站广告收益的分食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