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正在充分利用自己在资本市场受到的关注,以及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中谋求更优惠的条件:不仅可以降低承销费,而且将通过承销商获得巨额授信额度。

  10亿授信

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支付给承销商的服务费仅为其融资额的3.25%。根据资本市场数据和顾问公司Ipreo的统计,这将创下一年多以来美国IPO市场的最低比例。另外,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有分析师认为,Twitter的信用风险超过近年上市的其他互联网公司,但该公司仍然获得了银行的认可,即将获得1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并将通过这些贷款来实现增长。

这种种事件表明,顶级硅谷公司完全有能力控制华尔街的动向。知情人士表示,向有意参与自家IPO交易的银行索要授信额度,已经成为这类企业的通用模式,Twitter也沿用了这一做法。通过这种方式,热门企业便可在IPO过程中从华尔街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对一些银行来说,同意放贷可以成为与拟上市企业建立关系的一种方式。当银行参与热门IPO时,他们可以借此获得有利地位,并为参与这家企业今后的其他交易打下基础。

但华尔街巨头们也必须做出充分的权衡,以确定通过这些企业的IPO获得的收益,是否足以弥补为其提供授信额度所产生的成本。

Ipreo的数据显示,Facebook去年在IPO中向承销商支付的费用为融资总额的1.1%,Pandora和LinkedIn 2011年IPO时均达到7%。不过,由于Facebook 160亿美元的融资总额远超Twitter的10亿美元,所以尽管比例较低,但该公司支付的承销费还是元高于Twitter。据Ipreo统计,自2001年以来,融资额在10亿至20亿美元的IPO交易的承销费平均为4.6%。

Twitter最初将高盛列为IPO首席承销商,随后又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列入首席承销商。美银美林和德意志银行也获准参与该公司的IPO。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银行都将为该公司提供授信额度。

根据美国的法律规定,美国的银行不能根据能否获得其他企业的业务而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但企业却可以根据与银行之间的贷款关系来选择承销商。

美国投资银行Allen & Co和Code Advisors也将参与Twitter IPO。

  风险较高

EA Markets是一家专为企业提供资本咨询服务的公司,其合伙人克雷格·奥坎特(Craig Orchant)说:“Facebook的IPO为Twitter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在社交网络这种拥有大量IPO和企业融资活动的领域,顶级银行绝不能失去这些交易。”

信用研究和评级公司Rapid Ratings CEO詹姆斯·吉勒特(James Gellert)认为,与最近上市的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Twitter的信用风险可能更大,原因是其规模较小,而且正在投入巨资研发新品。

他说,Twitter“更像是一家高风险增长型企业”。与之相比,Facebook、Zynga和LinkedIn IPO前都已经盈利。Twitter去年营收为3.17亿美元,亏损7900万美元。“对Twitter下的赌注很多都源自未来,而不是过往的业绩。”他说。

知情人士表示,随着信贷额度的最终确定,还将有更多银行成为Twitter的IPO承销商。例如,巴克莱、瑞士信贷、瑞士银行之前都曾经与该公司或其首席承销商就IPO展开过沟通。

在多数IPO中,首席承销商获得的承销费都高于普通承销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的信用评级低于投资级,但该公司希望在贷款中获得与投资级公司相近的待遇。

奥坎特表示,尽管尚未盈利,但Twitter在2013年上半年已经实现现金流由负转正,因此有能力展开大规模的贷款。

知情人士称,Twitter计划利用部分贷款帮助员工支付获得股票而产生的税金,以避免他们因此而出售更多股票。该公司还有可能利用这些贷款投资和收购其他企业。

Twitter CFO麦克·古普塔(Mike Gupta)十分擅长这类交易,他担任Zynga高管期间,曾经帮助这家社交游戏开发商在2011年展开过类似的谈判。Zynga当时通过IPO融资10亿美元,并向五家参与承销的投行支付了3.25%的费用。该公司当时还从这些银行获得了1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但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没有使用这些资金,该公司今年将授信额度削减至2亿美元,以便降低成本。

另外,由于没能推出更多热门游戏,Zynga股价也出现大跌,自IPO以来已经累计下跌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