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诺基亚转型设备商瞄准4G 竞争激烈未来存变数
2013-10-15 15:25  通信信息报  赵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诺基亚转型的方向备受关注。尽快拿出有效的转型战略,对目前旗下业务进行明确的整合重组,或是诺基亚完成从手机制造商到通讯设备商转身的关键

在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诺基亚开始另觅出路。近日,有消息称,诺基亚或将“卖身”所获得的款项用于与法国老牌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的并购。尽管目前并未与阿尔卡特朗讯展开正式谈判,但早在去年底诺基亚就已在考虑是否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无线业务。若顺利合并,诺基亚在全球无线基础设施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从18%上升至3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市场份额略低于爱立信但高于华为,其就将完成从手机制造商到通讯设备商的华丽转型。

多措并举直指通讯设备业,转型思路渐显

近年来,既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又加上来自爱立信和华为的市场竞争压力,诺西(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直至去年第三季度,经过业务重组、专注于移动宽带等战略实施,才实现首次盈利。在今年7月,诺基亚斥资17亿欧元全盘收购了诺西公司,更名为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NSN)。在诺基亚手机业务发展陷入被动的情况下,这一举措被当时外界解读为借助网络通讯设备进行转型做出的重要准备。

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诺基亚转型的方向就更加明晰。“瘦身”后的诺基亚只剩NSN即重组后的诺西网络、HERE即地图业务,以及部分Advanced Technologies即先进技术。其中NSN部门在诺基亚的总体销售额中占比达到90%以上,成没有手机业务的诺基亚的营收主力。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诺基亚未来转型主要依托通信网络设备业务。

在这种背景下,传出了诺基亚或将用出售手机业务所获得的巨额款项用于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消息。虽然阿尔卡特朗讯在面对行业不景气以及竞争对手的双重夹击下,连年亏损的颓势至今未能扭转,在今年二季度公司亏损已扩大至8.85亿欧元,但阿尔卡特朗讯仍与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以及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签订了利润丰厚的合同,故阿朗无线业务部门的估算价值仍有11亿欧元到15亿欧元。

若诺基亚选择与阿尔卡特朗讯抱团取暖,单从市场份额来说,两家相加之和将达到30%以上,或将成为仅次于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由此可见,诺基亚转战通信设备业务已是无可厚非了。

诺基亚转型瞄准4G市场,机遇挑战并存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国4G如火如荼的建设,给长期处于寒冬期的通信设备商带来新希望。而诺基亚通信设备商的转型正是瞅准这一市场的前景,或将公司的未来寄托在移动设备和中国市场即将启动的LTE建设高潮上。

近几年来,诺西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2011年3月,诺西通信获工信部核准进入TD-LTE规模技术试验,成为4G规模技术试验网络TD-LTE的系统设备厂商的五家厂商之一。而收购完成后的诺基亚,将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电信设备商。去年,专利研究组织发布报告称,诺基亚是拥有LTE专利权最多的公司,其首款LTE手机Lumia 900也为进军4G市场试水。

前景是广阔的,竞争却又很激烈。从当前的通讯设备市场情况看,未来的LTE市场竞争势头激增,诺基亚的加入则致使市场竞争进一步升级。既有爱立信等老对手,也有中兴、华为等新兴力量,竞争的结果估计是该领域长期处于低利润状态。

一个明显的例子,当前中国4G大幕刚刚开启,在中国移动今年的TD-LTE设备集采竞标中,尽管诺西创造了全场最低价,但仅仅获得11%的份额,远远落后于中兴、华为。没有较高的利润,长期的研发投入势必受到影响,这注定诺基亚的转型之路不会平坦。

随着4G时代的到来,各大通信设备厂商都加大了对4G专利及技术等的投入力度,诺基亚须尽快拿出一个有效的转型战略,对目前旗下业务进行明确的整合重组,才能获得在转型后实现扭亏为盈的现实意义。

设备市场竞争激烈,诺基亚发展前景不明

曾几何时,作为叱咤于手机市场的诺基亚,其手机霸主地位几乎无人能撼。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当微软收购使其闻名于耳的手机业务的消息传出后,诺基亚的转型方向已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诺基亚这家具有创新精神、不断转型的历史悠久的公司,新一轮的转型选择或许会使其就如当年IBM卖掉一些业务丢掉了一个不赚钱的大包袱,得以发展自己擅长的领域。“瘦身”之后的诺基亚所拥有的业务获得了强硬的财政支持,更能够集中精力来投身于更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中。有分析称,诺基亚将在通信设备制造、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以及与互联、体感、材料等方面相关的科学技术上发力。

目前,摆在诺基亚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可走——网络地图服务业务以及网络通信设备业务。从目前来看,发展网络通讯设备是诺基亚的一大方向。然而,当前通信产业已被外界看作是夕阳产业,如果诺基亚仅依靠通讯设备来实现转型,则其未来仍将困难重重。

故其所剩业务中的网络地图业务成为引发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据了解,微软在收购诺基亚手机的过程中,曾提出收购其HERE地图业务,却被诺基亚拒绝。或许,这正是诺基亚对未来信心的另一所在。

诺基亚无论选择怎样的转型,势必将加入另一个同样战火激烈的市场。只有寻觅到正确的方向快速转型,实现市场的围堵突破,或许才会有一个崭新的将来。否则剩下的业务也难免于被逼变现,最终灰飞烟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