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下月起手机预装软件须向工信部报备
2013-10-15 16:53  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商报讯(记者 曲忠芳)针对近期频繁曝出的用户遭智能手机预装软件“绑架”问题,工信部即将于下月正式实施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要通过工信部的审核关卡,同时,这一规定要求手机厂商不得安装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信息的软件,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但上述规定是否能真正解决手机预装软件乱象,业内人士坦言恐难以彻底解决。

在“应用为王”的智能手机时代,大多数用户遭到了手机预装软件的“绑架”。近一段时间,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获悉,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预装软件最高达到二三十款,且用户无法删除卸载。当下,十几款应用软件预装在安卓手机中成为常态。这些预装软件中既有手机厂商自家的应用也有第三方厂商的软件。消费者普遍诟病的症结问题在于,预装软件无法卸载,预装软件中存在恶意扣费、窃取用户隐私信息等安全隐患。

某主流卖场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称:“目前国产手机的预装软件大致有三种途径,一是运营商向手机厂商定制时,会要求手机内部绑定自己的相关应用;二是当手机出厂时,手机厂商预装自家或第三方的应用程序;三是在手机层层分销过程,经销商很可能会以渠道推广为筹码,与软件商合作进行预装,或后期刷机预装软件。”

工信部上述一纸“禁令”似乎让人们看到了预装软件乱象解决的曙光。然而,业界专家却对此并不乐观,认为这一规定恐怕依然难使用户一劳永逸。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这一规定仅从手机出厂方面对手机厂商进行了某种约束,但却并未出台配套的监督实施和惩罚措施,手机从出厂到达消费者的这一时间段处在监管真空地带,也为恶意软件预装手机提供了可乘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利润本就微薄的低端手机厂商来说,预装软件已成为营收的重要来源,他们在手机出厂前通过政府部门的进网许可后,仍可以在经销途径中预装软件。

有观察人士指出,预装软件在国内已形成一条庞大的黑色产业利益链,覆盖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各级经销商、应用软件提供商、渠道推广商等等。事实上,在技术层面斩断这条产业链并无难度,但是相关方面对整治预装软件乱象并无直接的驱动力和积极性,因而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消费者的利益。

通信专家项立刚则指出,手机预装软件乱象要想根除,取决于政府的整治决心与监管惩罚力度有多大。如果对手机厂商提出严格的要求,驱使厂商去整肃各级渠道,加之运营商的有力配合,方能真正使消费者免除预装软件泛滥的困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APP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