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妥协”的Windows 8.1:能否拯救PC业?
2013-10-18 18:1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小妥协预示着大改变。Windows8.1的发布,预示着微软抛弃了以前高高在上的姿态,逐渐向市场和用户妥协。然而,这种妥协毕竟是在小的方面,微软仍徘徊在触控与鼠控之间。未来的焦点在于,超过800项改进的Windows8.1,能否给用户“自然完美的体验”?Windows8.1过后,微软明显加快了发展步伐、动作频频,然而这能否一改颓势?陷入困境的PC产业,能否凭借这款新系统重振雄风?现在来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新版本:用户体验全面升级

高骥远

微软之前从没有预料到,一个“开始键”会引发如此的轩然大波,以至于一些PC厂商在销售产品时甚至提供了系统降级措施,好在Windows8.1已经回归,这也预示着微软逐步的向市场妥协。10月17日晚,微软正式发布了Windows8.1版本,之前种种猜想终于得到验证,包括重新提供开始按钮、内置IE11、开始屏幕可以被“所有应用”屏幕取代。

总体而言,尽管Windows8.1做了多项改进,但终归是在Windows 8的范畴之内。微软此前曾表示,Windows8.1将带来自然完美的体验,无论是在小型平板电脑还是在台式机上,微软还宣称,Windows8的应用程序数量将会获得大幅增长。

而这“自然完美的体验”也是变相地承认了Windows8对用户体验的伤害。在微软操作系统发展史上,也属于“隔代遗传”,98之后的Windows Me并不太成功,而XP迎来了微软历史上的最辉煌时刻,而Vista让微软处于铺天盖地质疑的漩涡,Windows 7算是扳回一城,Windows8的推出又让微软背负了“损害用户体验”的骂名,甚至是同为产业链的PC厂商也背叛了微软。

不过,小妥协预示着大改变。Windows8步伐迈的太快,直接从鼠标键盘跳向了触控,这让绝大部分用户很不适应,很多用户在试用后选择回归Windows7,加上这种变化与传统台式机和笔记本并没有太多用户,因此,Windows8上市遇冷就在情理之中,也使得其市场表现的不如预期,开始按钮的回归,表明微软从“以自己为中心”向“以市场为中心转变”。

超过800项改进的Windows8.1能否换回用户体验?目前来看还不得而知。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微软已经开始正视自身产品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善,虽然Windows8.1是“市场妥协”的产品,但这正代表了微软正在对Windows8系统进行弥补与细化,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另一个重点就是,微软明显加快了调整步伐。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微软的代名词就是“臃肿”、“缓慢”,甚至有人认为“大象难跳舞”,不过从Windows8到Windows8.1,微软开始从此前的迎合企业IT管理者快速转向到大众市场;而在操作系统方面,自Windows8问世以来,微软已经发布了超过700项的改进,而Windows8.1的更新超过800项,这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微软如此的高速度和快节奏,在其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也表明,过去的种种已经刺痛了这个巨人,它开始脱去华丽的外衣,向着更深层次变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8.1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