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糯米拉手群殴事件背后:争做团购“三当家”
2013-10-21 08:58  每日经济新闻  李婷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团购网站之间的战争已经从互联网上转移到了线下,而且还是 “真枪实弹”的肉搏战。近日,在厦门某酒店大厅内发生了群殴事件,据拉手网称,糯米网的福建区域大区经理沈某及糯米网部分员工殴打拉手网的马某,导致其脑震荡、眼部开裂、腿部伤口缝针、韧带拉伤等,目前警方已涉入调查并依法立案。

10月17日,拉手网对此追加了“声明”进行“回击”,该声明表示“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员工合法权益,强烈谴责施暴凶手的犯罪行为……”

昨日,糯米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件属于个人行为,不涉及公司政策,还进一步透露糯米网在厦门的业绩相对其他团购网站是做得不错的,市场份额或高于拉手网。

从线上到线下,这起“肉搏战”背后,折射出团购网站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下对手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团购行业的洗牌将会在2013年加速。

拉手糯米上演“全武行”/

据团800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8月份厦门市场在售团单共计9405个,参团人数近80万人次,成交额为6029万元,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100.2%,列全国城市成交额排名第15位,超过93.8%的城市。

而这个城市里,拉手网和糯米网“短兵相接”了。在十一长假刚刚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互为竞争对手的拉手网和糯米网在厦门某酒店分别聚餐时“巧遇”,这引发了双方激烈的冲突。据17日拉手网官方发布的长微博称,糯米网聚餐的有包括福建区域大区经理沈某在内的50余人,而糯米网和拉手网员工在互相敬酒时发生口角,由沈某带头动手殴打拉手网的员工马某,随即演变成群殴事件。

拉手网的市场副总裁司新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拉手网的聚餐员工主要是厦门站的工作人员,约20余名,且主要以女性员工居多。群殴事件直到警方到达后才得以停止。马某被殴打成脑震荡、眼部开裂、腿部伤口缝针、韧带拉伤等,直到19日才出院。整个事件被完整监控,他们将追究沈某等人的刑事责任。

据拉手网微博称,拉手网在福建市场占有率一直居首,厦门等城市的交易份额也一直领先对手。对于此次暴力冲突行为,拉手网声明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员工合法权益,强烈谴责施暴凶手的犯罪行为。并且指出“希望”糯米网勿以暴力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

糯米网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此事件属于个人行为,不涉及公司政策。同时,糯米网会一如既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2013年团购行业洗牌节奏加速,一些团购企业承受很大生存压力,会急切寻找突破口,向市场领头羊发起挑战。厦门作为团购市场的必争之地,后来者很自然会对领跑者糯米网发起各方面的攻势。不过,糯米网也希望通过正常手段公平竞争,保持良性商业环境,更多让利消费者。该人士还进一步透露,糯米网在厦门的业绩相对其他团购网站是做得不错的,在该城市市场份额或高于拉手网。

司新颖则表示,糯米网虽然在厦门有一定竞争优势,但整个福建区域依然是拉手网的 “重镇”。司新颖认为,此次群殴事件并不是简单的一起个人行为,其背后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商业竞争行为,凸显的是对方公司在用人管理方面的欠缺。

冲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那么双方冲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根据团800今年1~8月的数据显示,2013年月度团购成交额同比增幅的曲线,是从低位往上走的,并且越走越上扬。到了8月份,同比增幅到达74.97%,已经超过去年8月份的同比增幅,由于目前月度成交额的绝对数值较大,这个增幅的份量显然要大得多,也意味着目前团购网站已经摆脱了2012年的颓势。

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是团购起步的一年,2011年是大跃进的一年,2012年是大洗牌的一年,而2013年很可能成为决胜之年。

在决胜之年,团购网站之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认为,目前团购网站的竞争层次已经逐渐清晰,首先是第一梯队的美团网和点评网,其中美团网的“老大”地位遥遥领先,而拉手、糯米等则是属于实力相当的第二集团军,但是“老三”的排名还在确立之中,这也使得双方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针对此次厦门发生的暴力冲突事件,鲁认为并不简单的是一起暴力事件,就如之前曝光的拉手网苏皖大区经理张斌斌率队约80多名拉手员工,集体跳槽到糯米的事件性质类似,反映的是背后激烈的商业战争。他表示,虽然团购是互联网产业,但在各地城市团购网站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传统的商业竞争关系,团队的激烈争夺、商户的竞争等等,都是很直白的竞争,而团队之间在这样的竞争关系下,产生的冲突“上不了台面”,此前其他网站在各地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百度于8月23日正式宣布投资人人网旗下的糯米网,这给拉手造成一定压力,而在决胜战之下,发生此次暴力事件,也难免会被一方拿捏,给对手施压。

团购市场加速洗牌

那么谁会在“老三”的争夺战中胜出呢?

鲁振旺认为,虽然百度于8月23日正式宣布投资人人网旗下的糯米网,而百度的资源或给糯米网带来一定利好,但是眼下团购网竞争并不是说谁占有资源就能获胜,关键还在于“实战”的结果,所以并不能轻易预言。

易观国际分析师宋阳对此表示,百度与糯米网的战略合作,带给百度的价值将远高于带给糯米的价值。对于百度而言,此次入股糯米网将给百度带来如下好处:首先,收获高质量的本地商户资源,加速百度地图的商业变现。百度拥有成熟的搜索技术和地图服务业务,但是百度地图一直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缺乏变现途径。而糯米网积累的高质量本地商户资源,无疑弥补了百度商户资源的短板。其次,糯米网高效率的线下运营经验,将弥补“百度团购”业务经验的不足。2013年2月初,百度上线了自己的团购频道——“百度团购”。

宋阳认为,对于糯米网而言,此次引入百度投资,短期内有助于缓解糯米网的资金压力,为糯米网带来更多流量,但并不利于糯米网的长远发展。首先,团购企业同质化严重,带给商户的价值有限,因此商户对团购平台的忠诚度低。糯米网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若对百度开放商户资源,很容易造成商户的进一步流失。其次,团购用户黏性低,流失率高。百度团购频道在为独立团购网站导流量的同时,会强化用户对团购导航网站的依赖性,弱化对独立团购网站的依赖性,进而弱化独立团购网站品牌。因此,糯米网如果不能借助百度的流量资源加强自身的品牌建立,未来将会沦为百度团购的供应商,丧失糯米网自身的品牌。

分析师表示,从目前团购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团购市场马太效应凸显,第一阵营企业与第二阵营企业差距在拉大。百度入股糯米网,是跨界巨头进入团购市场的开始,团购市场洗牌将加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糯米网 团购 拉手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