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联想收购黑莓需向加政府作出承诺
2013-10-21 14:37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近日有消息称,联想正在考虑竞购处于困境中的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华尔街日报》刊文表示,除了面临加拿大和黑莓的严格审查外,联想还应向加拿大政府作出承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华尔街日报》援引内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联想正在积极考虑竞购黑莓。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联想和黑莓均未对此消息置评。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per)的发言人拒绝对黑莓可能的竞购者予以推测,他只是强调:“加拿大并不欢迎损害国家安全的外资收购。”

在新产品未能力挽狂澜后,黑莓于今年8月正式宣布公司将考虑对外出售。上个月,黑莓与其最大的股东Faiefax财团签署了价值47亿美元的初步竞购要约。

另外,私募公司Cerberus也和联想一样,与黑莓签署了保密协定。黑莓联合创始人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道格拉斯·弗雷金(Douglas Fregin)也表示正在考虑全盘接管公司。

从最近外国公司对加拿大公司的收购来看,为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支持,联想必须针对职业保障和研发投入作出坚定的承诺,或者承诺寻求在加拿大上市。

前车之鉴

去年,加拿大政府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为了顺利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中海油做出了多项承诺,范围覆盖企业透明度和对加拿大油气行业的投资等方面。

中海油还承诺将加拿大卡尔加里作为中海油北美总部所在地、保留尼克森员工、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

在黑莓崭露头角之前,北电网络有限公司是加拿大科技行业的领头人。后来,北电网络公司的业务一落千丈,2009年,它开始寻求破产保护以及资产拍卖。

这在加拿大国内引起不小的争论,因为北电网络公司很有可能因此损失宝贵的研发资产和专利技术。在瑞典爱立信以11亿美元收购其无线网络业务之后,加拿大政府宣布,根据《加拿大投资法》,政府当局将不再审查这项收购案。尽管如此,爱立信还是作出了至少保留80%的北电网络无线部门员工的承诺。

不过,加拿大政府有时并不会被这些承诺所打动。2010年,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向加拿大化肥生产商Potash股东发出了价值39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必和必拓还承诺将加拿大作为其钾肥业务的运营中心。

该收购案得到了Potash公司所在地萨斯喀彻温省领导人的坚决反对,加拿大政府以“不完全符合国家利益”为由否认了该收购案。这也是2006年初保守党主政的加拿大政府否决的三桩外资收购案之一。

上周四,加拿大工业部长詹姆斯·摩尔(James Moore)的发言人表示,任何对黑莓的外资收购都将由摩尔负责,她还称,加拿大政府知道黑莓正在寻找买家,但拒绝对收购的过程予以置评。

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熟悉收购流程的专家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工作人员严重依赖黑莓的业务,收购案还将面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碍。

鉴于黑莓在美国的庞大业务,该交易还需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严格审查,该委员会负责与国家安全风险相关的审查工作。而长久以来,中国科技公司一直被美国政府质疑存在安全风险。

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迈克尔·维色勒(Michael Wessel)表示,美国政府对黑莓设备过度依赖,这让黑莓成为许多阻碍政府的活动的靶心。黑莓拒绝对此置评。

一位高级防务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对联想收购黑莓的举动十分担忧。迄今为止,美国国防部正在使用47万台黑莓设备。据悉,美国国防部一直密切监测诸如收购和合并等行业动态,以确保这些活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难于上青天

加拿大政府对其它收购案谨慎的态度增加了联想收购黑莓的难度。2007年,美国钢铁公司收购了加拿大钢铁公司Stelco。不久之后,加拿大政府起诉美国钢铁公司,称其在加拿大的裁员和关闭工厂行为违反了之前对加拿大政府的承诺。

这场长达两年的诉讼战在2011年结束,美国钢铁公司同意将在加拿大的运营持续到2015年并将继续加大投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收购 黑莓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