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沃尔玛缩小海外版图 明年将关闭在华20多家门店
2013-10-21 15:17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在电子商务与和社区便利店呈爆发式增长的多重压力下,老牌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中国的业务正面临巨大挑战。继上周宣布计划明年关闭在华约20余家门店、对中国团队进行人事调整后,沃尔玛开始宣布缩小海外战略版图。

根据沃尔玛中国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2015财年全球资本支出计划显示,其未来在国际市场资本的支出和净零售面积的增长均有所回落。沃尔玛国际部宣布2014财年投资计划将比原先预期的减少5亿美元。

对此,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经理郑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沃尔玛在中国发展的主题依然是有质量地增长,长期投资与发展,未来3年沃尔玛将在华新增100多家门店。但为了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打造高质量的商场,将主动关闭部分表现欠佳或布局不合理的门店。

放缓国际市场布局

实际上,以沃尔玛为首的零售巨头过去近20年来在华的扩张方式已开始衰落。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沃尔玛在华销售额为580亿元,门店数为395家;家乐福452亿元,门店218家;大润发725亿元,门店219家。按此计算,沃尔玛的单店业绩为1.5亿元,家乐福为2.1亿元,大润发为3.3亿元,换言之,大润发的单店业绩是沃尔玛的两倍。

与此同时,沃尔玛中国区的同店增长数据也不容乐观。据悉,自2012年起5个季度沃尔玛的可比店铺销售增长率分别为1.2%、5%、0.4%、0.4%和1%,同店增长疲软。

而在门店扩张方面,沃尔玛也主动降低预期。沃尔玛方面透露,公司维持2014财年12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资本支出预测不变,总零售面积增长计划略为调低,大约为3400万平方英尺。由于新店开设数量较少,沃尔玛国际部宣布2014财年投资计划将比原先预期的减少5亿美元,因此零售面积增长计划相应减少700万平方英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2015财年计划中,国际市场的资本支出和零售面积也有所下调,其中资本支出为40亿~45亿美元,基本与修订后的2014财年计划持平,净零售面积为1200万~1400万平方英尺,比2014财年略有减少。

明年将关闭20多家门店

多位熟悉沃尔玛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沃尔玛在华表现疲软,主要原因在于以沃尔玛超市或山姆会员店为主的业态形式单一。再加上近期新店扩张以三、四线城市或大中城市的郊区为主,面临消费力、渠道等多重考验。

据悉,沃尔玛明年将关闭在华运营表现欠佳的20多家门店,相当于其在中国门店总数的2.5%。

“以前沃尔玛通过与万达合作用低租金拿到城市的中心位置,现在失去这种优势了,一些新开的店铺业绩不好,自然会影响到沃尔玛在中国的整体表现。”一位前沃尔玛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虽然近年来沃尔玛试图通过人事变动、调整策略等方式来挽救中国市场,但效果并不明显。

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对记者表示,受电商爆发式增长、消费者消费方式发生变化等冲击,房租、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传统零售业增长遭遇挑战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同业竞争激烈,企业扩张速度放缓,开始转向精细经营。

对此,郑重也表示,沃尔玛将不断升级在中国的运营效率,继续投资改造现有门店,改进商场运营、商品采购与管理,强化价格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沃尔玛总部也在近日对中国团队做出人事调整。据外媒报道,为了提振其萎靡不振的亚洲业务,沃尔玛在10月19日为其中国团队任命了两位新负责人。其中,阿德里安·布莱克(AdrianBlake)将出任沃尔玛中国区商业发展高级副总裁。现负责沃尔玛美国区房产设计、修建和店面规划的高级副总裁罗布·布雷(RobBray)将着手负责中国区相关业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沃尔玛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