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电脑系统 > 苹果系统 > 正文

苹果OS X向微软宣战:终结收费时代
2013-10-26 11:27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苹果一系列新产品亮相10月22日的秋季发布会,苹果发布了意料之中的新版iPad Air和iPad mini,但真正的惊喜来自,苹果在软件领域向微软下了战书,可替代微软Office办公软件的iWork系列、最新版本OS X操作系统Mavericks免费开放。

以下为全文: 

苹果今秋新品发布会除了公布最新产品之外,更加强调“免费”这一亮点,从为iOS和OS X设计的iWork办公软件,到苹果最新版OS X操作系统Mavericks,用户都可以免费下载。

苹果公司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称:“电脑系统需要花费大量金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了。”

虽然对于苹果来说,Mavericks是首次免费开放升级,但在业界已不是头一遭,微软Windows 8.1系统已经免费向Windows 8用户开放升级。

微软苹果双双宣布免费,标志着台式机以及笔记本电脑在后PC时代的又一转折,它们以全新的特征与智能手机展开竞争——Metro、iMessage集成、Windows商店和Mac App Store商店,免费的操作系统更新等等。

“微软应该密切关注苹果的长远规划”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称:“微软应该密切关注苹果的长远规划,尤其是在消费者和小型企业市场。”

如果iWorks软件和Mavericks操作系统足以让用户满足,那么,操作系统的免费升级和免费软件将吸引大批消费者。

摩尔海德认为,未来微软必须要思考其Windows升级计划,他说:“我觉得,微软需要反思,Windows 9的升级可以借鉴Windows 7升级的思路。”

2

Windows免费难以实现

对于苹果来说,免费的系统升级计划是具有深远意义的,OS X操作系统只在Mac电脑上运行,利润通常在硬件出售时已经被苹果收入囊中,Mac电脑的价格通常高于同等Windows PC电脑的价格。

苹果在系统升级方面比微软提供更加积极的计划,OS X Snow Leopard系统都可以免费升级到Mavericks,而更低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Vista和 Windows 7)升级到Windows 8仍要收费。

微软自己的硬件产品也可以执行苹果策略,例如Surface或者即将上任的诺基亚团队,但是,仍有大量捆绑Windows系统的OEM厂商,例如戴尔或者惠普,它们也能获得主要操作系统免费升级的资格吗?

微软并不能简单地免费开放Windows下载,PC购买者并不一定在意系统升级是否免费,绝大多数个人电脑用户都选择在线或者在零售商店中升级机器,而操作系统并不作为购买硬件时考虑的因素。

Windows系统65%的收入来自微软Windows OEM的许可,因此,要让微软向硬件合作伙伴提供免费升级非常困难。

虽然,微软正试图过渡到硬件和服务模式,但其也不能简单地免费赠送Windows,然而,如果苹果谷歌持续增长,微软可能就要考虑利用Windows来销售应用程序和订阅服务。

摩尔海德解释道:“免费的Linux和OpenOffice一直威胁微软,但这和来自苹果的威胁有很大不同,苹果是一个高端的品牌,它提供非常好的体验以及高水平用户满意度。”

现在还不知道苹果和微软的免费升级策略是否是永久性的,但一旦开放免费升级,再次收费就非常困难。

微软对于苹果的免费升级计划没有立即回应,一位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Surface OS未来的升级计划。

3

免费Mavericks对Mac销售起效甚微

免费的Mavericks系统更新对于不断下滑的Mac销量可能起效甚微,而两家公司最新操作系统免费升级,对于市场份额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苹果已经多次尝试,试图说服用户从Windows过渡到Mac,但都已失败告终,Windows仍占主导地位,而Mac出货量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同比有所下降,而这一结果在苹果下周即将发布的最新季度财报中将持续下去。

IDC表示,苹果Mac出货量在美国市场下降了11.2%,而其他顶级PC制造商在苹果本土市场增长强劲。苹果13英寸新版本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Pro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帮助苹果重获部分市场份额。基于浏览器廉价的Chromebook笔记本直接威胁Windows电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认为免费的Mavericks可能将作为推进Mac市场前进的一个手段。内置的iWork应用可以刺激Mac的销售,但是Windows真正推动力来自竞争对手iOS、Android、甚至是Chrome OS。

如果免费桌面操作系统时代已经来临,那么2013年将被认为是行业变迁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S X 苹果 微软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